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日常生活中 如何让孩子听父母的话

日常生活中 如何让孩子听父母的话

时间:2016-09-20 15:40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不少父母经常会抱怨自己的孩子不听话,甚至有时候会很反叛,为什么孩子越大越不听话了呢?怎样才能让孩子变得听话一些呢?

  2-6岁的宝宝开始慢慢走入了他人生的第一个反抗期,这个阶段的孩子最大的特点就是:自我中心主义的思维,他相信自己想的也是别人所想的,他自认为自己的想法永远是对的。所以,父母们会觉得自己的宝宝越长大越不听话了。

日常生活中 如何让孩子听父母的话

图片来源于华盖

  处于生理发展逆反期的幼儿渴望独立,什么事都想自己做,自己尝试,若父母过分溺爱与娇惯,无视孩子生理和心理的发展规律,或一味的限制保护和简单干预,违背了孩子的意愿和身心发展规律,都会形成了孩子愈来愈逆反的心理。所以,父母对待这个时期的孩子时要注意一个原则,即激发和支持孩子的兴趣与需要。因为孩子只有对某项事务或某项活动产生了兴趣与需要,才会在活动中表现出主动性与积极性。

  1、给孩子做选择题而不是判断题

  对付有强烈自我中心主义思维的孩子,父母首先要放下大人的架子,以民主、平等的对话方式和孩子进行交流。

日常生活中 如何让孩子听父母的话

图片来源于华盖

  当希望孩子去做某件事时,可以用选择题的方式和孩子交流,如“你是要玩玩具还是画画?”“你是帮妈妈扫地还是抹桌子?”这样可以让孩子表现出自我选择的积极性,他会感到自己有了主动权,其实,就是在自主中听从了父母的安排。如果你给孩子做判断题的方式和他交流,如“你做还是不做?”“你要还是不要?”这样会使孩子感到自己被父母限制住了,失去了自我发挥的余地,所以孩子就会表现出不听话,逆反的行为。

  2、用询问的方式而不是命令

  “你必须...”“不准你...”很多父母都喜欢用这种方式跟孩子说话,这种带强烈命令式的感叹句恰恰与这个阶段孩子的自我中心心理相抵触。其实孩子也希望父母能够尊重他,把他当成大人一样看待,所以,父母在对孩子说话时,尽量不要用命令式的语言,用商量和询问的口气和孩子平等对话,才能使他觉得受到尊重,从而听从了父母的意见。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