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浅谈 家庭教育经验

浅谈 家庭教育经验

时间:2016-09-08 17:00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家庭教育,就是要家长抓住孩子平时的点滴言行,对他进行教育,让孩子知道怎样做是对的,怎样做不对,应该怎样去做,孩子才会逐渐养成良好的思想和习惯。

  每一个家庭的教育问题都不一样,因而没有一个最科学的家庭教规定,都是经过父母日积月累总结出来的经验,在这里我也收集了一些有关家庭教育的经验、心得,希望拿出来与大家一起分享。

浅谈 家庭教育经验

图片来源于华盖

  1、学会倾听

  其实在教育孩子时父母不一定要大声训斥,据理力争的,你只要学会倾听就是教育孩子的最好方式。不管你有多生气,心情多不好,都要用心去听孩子说话,并适时地进行教育。如果孩子在说话时,你都心不在焉,或是根本就不去理会,时间长是,就会导致您失去与孩子沟通的机会。但如果你能静下心来,和孩子一起谈心,孩子就会很乐意地向你倾诉他的小事儿,如自己的成绩、人际关系、师生关系等,这些您平日担心的问题,都会找到最真实的答案。这样您就可以更方便地发现孩子的问题,给孩子他最需要的帮助。

  2、学会鼓励

  在家庭教育当中,鼓励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因为现在的父母最缺乏的就是鼓励自己的孩子。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作为父母应清楚的了解这一点,在日常生活中,多发现孩子的闪光点进行鼓励,千万不能没完没了地与其他成绩好的孩子对比,那样会伤害孩子的自尊,久而久之,在孩子的意识里就形成了一种观念——我不行。有了这种心理,孩子干什么都会缺乏自信,甚至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3、学会做榜样

  家庭教育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可以透过榜样的作用,直接刺激到孩子的内心。家长就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身教重于言教。如在日常生活中,父母经常说话时出口带脏字,孩子能不耳濡目染吗?再如父母带孩子一起坐公车时,经常给老人让座,在潜移默化中,孩子就知道了要尊重老人。所以父母的行为就是孩子学习的榜样。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