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如何才能让孩子更自信地成长 8个建议来帮你

如何才能让孩子更自信地成长 8个建议来帮你

时间:2016-09-12 15:20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自信是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孩子的成长也离不开它,如果父母从小就给孩子树立好自信心,就能让他健康、快乐地成长。

  如何才能树立好孩子的自信呢?幼教专家给我们大家提出了以下几条建议:

如何才能让孩子更自信地成长 8个建议来帮你

图片来源于华盖

  1、无条件地给予爱

  作为父母,应慷慨、大方地给予孩子无尽的爱,不管他好看与否,健康与否,父母都会很爱他,给他更多的拥抱、亲吻,这就是滋长孩子自信心的最佳土壤。

  2、给孩子足够的关注

  不管你有多忙,都要抽出一点时间来陪陪孩子,这样会让他感觉到来自父母的重视。陪孩子的时间不一定要很长,只要你在上网浏览时,停下来跟正想和你交谈的他聊上两句;或者关掉电视,回答他提出的一个问题等等。保持与孩子眼睛平行的交流,这会清楚地告诉他,你是在认真关注他。

如何才能让孩子更自信地成长 8个建议来帮你

图片来源于华盖

  3、给孩子选择的权利

  给孩子选择自己选择的机会,如穿背带裤还是牛仔裤;画蜡笔画还是水彩画等。如果不给孩子加限制,往往就会做出无数的选择。孩子在一次次为自己作主的同时,也一次次赢得建立自信的机会。在自己的判断得到肯定时,孩子的自我评价也会大大提高。

  4、支持孩子健康安全的冒险行为

  支持孩子在安全情况下探索新鲜事物,尝试各种体验。尽管这些冒险行为会有多次失败,然而,不去尝试就永远也不会成功。面对孩子的失败,父母如果能在自己“帮助和保护孩子”的愿望和孩子完成冒险的需要之间找到平衡点,将会有利于孩子建立良好的自我意识。

  5、允许错误发生

  当孩子犯错时,父母不要一味地指责,而是应该帮他找出改正错误的方法。这样不仅不会伤害孩子的自尊,还会使他明白,接受和改正错误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如何才能让孩子更自信地成长 8个建议来帮你

图片来源于华盖

  6、给孩子的成功搭个梯子

  给孩子买易穿易脱的衣服;准备一个可以让他够得着的地方,放他的书和玩具……所有这些,都是给孩子创造满足自我需要的机会,不仅有助培养孩子的独立性,还会让他产生“自己的事情能够自己做”的自豪感。

  7、肯定良好的行为

  每个人都会从别人的肯定中获得积极的情感体验,因此,每当孩子做对一件事,父母就要给予肯定、表扬。在表扬孩子时,一定要具体。具体实在的表扬语言,会令孩子产生成就感,提高自信心,同时,也让他懂得做什么是对的。

  8、给予鼓励

  鼓励是一种认可的行为,而不仅仅是对所取得成绩的奖励。尽管刚学走路的宝宝,走没步就摔一跤,你还是面带微笑支持他;尽管孩子在给你讲故事时漏了一大段情节,你还是会给他一个深深的拥抱……

  父母需要明白的是:表扬和鼓励是不同的,前者是奖励行为,后者奖励人。表扬让孩子觉得把一件事做得完美的时候是好孩子,而鼓励则是对努力的认可。

关键字:孩子自信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