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宝宝观察力 有3个特点

宝宝观察力 有3个特点

时间:2016-09-20 16:59 作者:Evev 点击:
导读:千万不要反感或者厌恶孩子的这一行为,孩子看似无厘头的行为,往往是他们新知的形成。一个孩子对于世界产生好奇,于是主动地去看、去听、去触摸,由观察产生兴趣,在兴趣中开始思索,从思索中学到知识,再由知识中加深对这个事物的了解……

宝宝观察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观察力的发展对他自身的智力形成有着重要关系。但是,宝宝刚刚形成的观察力有一定的局限性,所以,我们要用科学的方法培养孩子良好的观察力。可以给孩子提出一些具体的观察目标,任务描述得越具体,孩子观察的目的越明确,观察的效果就越好。

  家长常常会遇到这样一种情况:宝宝总是把东西弄得乱七八糟,刚收拾好又变成乱糟糟的,也许家长都很气愤但又觉得非常无奈。千万不要反感或者厌恶孩子的这一行为,孩子看似无厘头的行为,往往是他们新知的形成。一个孩子对于世界产生好奇,于是主动地去看、去听、去触摸,由观察产生兴趣,在兴趣中开始思索,从思索中学到知识,再由知识中加深对这个事物的了解……就此形成循环,在这个过程中了解和学习。

  因此,我们要了解宝宝观察力的特点。

  1.缺乏确定性。宝宝很少会自觉地为某一目的而产生某一行为,他们总是容易受到外界的干扰而忘记自己原本观察的东西,他们的观察对象频繁变更。

  2.持续时间短。宝宝观察事物的时间长短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有所增加。3岁宝宝的观察力持续时间只有5-6分钟,6岁时大约能达12分钟。而对于他们不感兴趣的事物,观察力持续时间往往会更短。

  3.缺乏系统性和概括性。科学发现,3岁幼儿在观察图片的时候眼球运动轨迹通常是杂乱无章的,而4-5岁的幼儿在观察事物时眼球运动轨迹逐渐符合图形的轮廓,也就是说,宝宝在观察事物的时候缺乏系统性,也很难发现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和本质特征,缺乏概括性。

  针对宝宝观察力的特点,家长们应该在宝宝观察的时候给予一定的帮助或指引。这样有助于培养孩子良好的观察能力,形成有效观察。可以给孩子提出一些具体的观察目标,任务描述得越具体,孩子观察的目的越明确,观察的效果就越好。宝宝观察力的发展对他们自身的智力形成有着重要的关系,所以我们先要培养宝宝良好的观察力。

关键字:宝宝观察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