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一起来了解 成功家庭教育的五大要素

一起来了解 成功家庭教育的五大要素

时间:2016-09-20 17:02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成功的家庭教育,必定能让孩子得到理想的发展和健康的成长,那么对于家庭教育的执行者“父母”来说,成功的家庭教育需要哪些要素呢?

  所谓成功的家庭教育,首先要明白一件事:并不是父母要孩子成为怎样的人,孩子就要成为怎样的人;也不是父母期望孩子怎样成长,孩子就必须要怎样成长,才算成功。

一起来了解 成功家庭教育的五大要素

图片来源于华盖

  许多案例表明,父母一味的要求孩子按照自己的期望和模式去做,最终孩子偏偏会向父母所期望的反方向而走,根本原因就是父母违背了孩子的成长发展规律。要知道,每个孩子的成长都有其客观的规律性,家庭教育必须遵循孩子成长的规律,对孩子实施科学的、理性的教育,才能得到理想的发展,而盲目、想当然的对孩子进行教育,必然是失败的。

  经过多位教育学家们进行长期的观察、分析和研究,得出一个结论,所以成功的家庭教育都具有五个要素:

  1、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

  父母所持有的教育观念支配着父母对子女的态度和教育子女的行为;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就是父母对孩子的成长有客观的、正确的认识和理解;树立了正确的观念,就是把握了正确的家庭教育方向,所以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是家庭教育取得成功的必要前提条件。

  要尊重孩子、理性的对待孩子的成长,把孩子当作是社会的一员而不是父母的私有财产;

  克服急功近利的教子观念,不要只看孩子目前的成绩,而要重视孩子全面的发展和综合素质的培养;

  家庭教育是为孩子以后的学习、生活、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要根据孩子自身的条件和家庭条件,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效能,让孩子得到最好的发展。

一起来了解 成功家庭教育的五大要素

图片来源于华盖

  2、确立理性的家庭教育态度

  理性的家庭教育态度是指父母尊重孩子成长的规律,对自身教育孩子的能力、家庭经济条件和孩子自身的先天和后天的条件有比较清楚的认识,以及对孩子教育、成长和发展持有客观的态度,对孩子的成长结果持有平常的心态,重视把握对孩子的科学教育过程,不要对孩子过高的期望,不要刻意按自己的方式去要求孩子。

  3、创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

  孩子将来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主要是由孩子生活的环境影响和所接受的家庭教育决定的。假如孩子生活在一个道德文明的家庭,孩子也会成为一个文明有教养的人;若孩子生活在一个生活懒散、行为粗俗的家庭,孩子也会成为一个懒散、素质低的人。

  因此,为孩子创造一个能让其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非常重要,主要表现有:家庭成员关系和睦,家里充满爱的阳光,父母尊重孩子,亲子关系良好,家庭成员生活方式健康,有平等民主的家庭氛围等等。

一起来了解 成功家庭教育的五大要素

图片来源于华盖

  4、实施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

  很多父母总觉得家庭教育效果不好,甚至糟糕,终究原因,是因为家庭教育方法出了问题。不恰当的、错误的家庭教育方法,容易造成孩子抵触的情绪和逆反心理,必然会导致家庭教育的失败。所以,在家庭教育中重视科学性的教育方法很重要。父母可以有目的地学习和掌握一些科学的家庭教育理论和方法,提高自己的家庭教育素养和能力是非常必要的。

  5、培养孩子一生受用的素质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学习和掌握科学文化知识是重要的,但是比它更重要的是那些影响孩子一生学习、工作、生活、交往和发展的终生受用的素质。知识可能会被遗忘,但素质却会伴随一生;知识可能会变陈旧,但素质却会影响一生。

  所以,要让孩子健康地成长、良好的发展,五大要素缺一不可。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