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幼儿艺术趣味性活动 利于发展

幼儿艺术趣味性活动 利于发展

时间:2016-09-21 14:45 作者:佚名 点击:
导读:文学、音乐、美术都属创造性艺术活动,这其中,创造想象正是创造思维的支柱,是对儿童进行德、智、体、美综合教育易于被儿童理解和接受。对儿童的身体素质、情感、审美、注意力等方面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明显促进儿童身心的健康成长。

  培育孩子们良好的姿态以及高贵的气质,增强孩子身体的协调能力,培育身体对节奏的敏感性,给孩子美和艺术的熏陶,开发他们的艺术潜能。同时,还能培养和增强儿童的注意力、模仿力、表演能力、形象思维能力等,提升幼儿的学习效果,培养孩子的综合能力,为孩子的全面发展打下基础。

幼儿艺术趣味性活动

图片来源于华盖

  文学与幼儿创造想象的培养。引导幼儿参加文学活动,是培养幼儿想象力的极好机会,聆听一个故事,幼儿需要调动想象,在脑海里再现故事所展示的图景。在编构故事时,幼儿更需要张开想象的翅膀,按照提供的故事线索用语言来结构故事的图景。家庭中父母为幼儿选择结构较短小的、多重复的诗歌,引导幼儿进行仿编讨论。如讨论“摇篮”:蓝天是摇篮,摇着星宝宝,白云轻轻地飘,星宝宝睡着了。大海是摇篮,摇着鱼宝宝,浪花轻轻地翻,鱼宝宝睡着了……请幼儿照此进行仿编。此外,向幼儿提供图片,要求幼儿根据图画编故事或创编故事结尾,编得越多越离奇越好。

  音乐与幼儿创造想象的培养。通过音乐、舞蹈活动可以培养幼儿的创造想象能力。家庭中随意播放中外名曲或儿童歌曲,让幼儿想象乐曲表达的意境,并随音乐舞蹈。日常生活中鼓励幼儿自编歌曲。例如,我们曾在一次幼教科研中关注过一个女孩,她5岁时偶尔创作了一首歌曲,并自弹自唱:“大海是鱼儿的朋友,花园是蝴蝶的朋友,好朋友,多快乐……”在众人的鼓励中,她自编的歌曲越来越多,也越来越高级。

幼儿艺术趣味性活动

图片来源于华盖

  美术与幼儿创造想象的培养。给幼儿各类几何图形,请他添上几笔成为一些形象。让幼儿听音乐绘画,如听“喜洋洋”和“伏尔加船夫曲”,画“快乐与悲伤”的画,幼儿们的画会令人感叹。有个6岁男孩,听“伏尔加船夫曲”后画的画凄凉悲伤:几座新坟上竖着十字架,旁边还有枯藤老树,整幅画均是用凝重的咖啡色画成。可见通过美术手段发展幼儿的创造想象是完全可行的。

  在普通的生活中,创造也能让幼儿的未来变得更加丰富。同时要重视培养过程,而不应该夸大结果。要让幼儿在有趣活动中拓展能力,把握一定的粗浅知识及技能后,感到快乐并进步爱好,从而促进了能力的进步。为幼儿创造力培养创设良好的家庭教养环境,其内涵是极为丰富的,除上述方法外,丰富的物质环境、知识环境、优化的心理环境以及培养幼儿冒险精神、合作意识等都是不可缺少的。

关键字:艺术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