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一起来了解 让孩子接受双语教育好还是不好

一起来了解 让孩子接受双语教育好还是不好

时间:2016-09-08 15:20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现在,各种各样的双语培养机构如雨后春笋,越来越多的父母开始重视孩子的双语教育,但是过早的双语教学会不会影响孩子的汉语教学呢?会不会导致孩子的思维混乱呢?

  李先生是东北人,太太是广东人,家里面同时说普通话和英语,他们5岁大的孩子虽然都能听懂,可就是不会用任何一种语言来表达或与他人交流,这真的很令李先生夫妇担心。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呢?

一起来了解 让孩子接受双语教育好还是不好

图片来源于华盖

  对于李先生家孩子出现的问题,北京师范大学的陶博士认为是家庭语言环境和语言教育方式上出了问题。双语家庭的孩子因为同时接受两种语言、需要时间来将它们区分,所以开口说话的年龄自然是要比一般的孩子晚;如果父母以为孩子本身有语言障碍,那么,一些诸如责怪、失望的行为会暗示到孩子,进一步造成孩子的心理障碍,无法与他人进行语言的交流。

  著名语言学家韦伯斯特从小就生活在德语、英语、荷兰语的三重语言环境中,可是他把这三种语言都掌握得很好,原因就在于,他能够把母语和外语区分在固定的不同系统里。德裔的父亲只用德语和他交流,母亲只对小韦伯斯特说英语,而保姆被规定只能说荷兰语,在这种环境下,当小韦伯斯特还不知道什么是德语、英语、荷兰语时,他已经能像我们辨别不同人的面目一样分辨出爸爸的语言、妈妈的语言和保姆的语言了。

一起来了解 让孩子接受双语教育好还是不好

图片来源于华盖

  美国儿童心理学家Krashen指出:语言信息的大量可理解的输入,是婴儿成功学习母语和成人失败的学习外语的主要原因。只要运用合理的学习方法,孩子学习外语不但不会有什么压力与负担,反而要比成年人学得更轻松。

  陈先生夫妇要远赴美国进行学术交流,把年仅4岁的女儿也带了去,孩子在美国社区幼儿园经历了1个多月的适应期后,就能够与伙伴们进行简单的交流;3个月后,她甚至开始纠正父母英语对话中的一些错误;1年后,她回到中国,不仅能用母语交流,还能用英语与人进行很好的交流。

  有的父母对孩子的期望过高,不科学的增加孩子的外语学习强度,使孩子对英语学习产生反感,在外语培养班或学校的课堂里,我们不难发现心不在焉的学生,这是因为他们的“情感过滤水平升高”,失去了对外语学习的兴趣。因此,对于孩子,父母尤其要注意培养他们正确的学习心态,不要让功利心影响孩子的一生。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