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做家务能够让孩子更健康更聪明 你造吗

做家务能够让孩子更健康更聪明 你造吗

时间:2016-09-12 15:21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父母总是担心做家务会累到的孩子,或耽误了孩子的学习,但其实让孩子做家务,是有很多种好处。

  有调查表明,现在多数的孩子都有一个最大的毛病就是不爱劳动,在家里只管念书,百事不理,不会做家务,也不爱劳动。

做家务能够让孩子更健康更聪明 你造吗

图片来源于华盖

  当然孩子不爱劳动并不是天生的,其实,孩子在很小的时候都喜欢做事情或帮家里做家务,这是因为孩子好奇、好动的天性使然。可是,一方面是家长过分的疼爱,另一方面家长认为孩子不需要做家务,等他长大了自然就会。其实,让孩子做家务劳动不仅仅是劳动教育,对孩子的各方面的成长都是有好处。

  做家务可以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其实在孩子1岁以后,就已经表现出一种独立的意向,行走时他会推开你的手要求“自己来”的意思。而从小让孩子进行家务劳动,可以让孩子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减少对成人的依赖心理,促使孩子的独立意识形成,长大后能学会独立思考、办事果断。

  做家务手脑并用促进智力发育

  对于孩子来说,手巧则心灵,动手就是孩子发展思维的体操。做家务是通过手脚和身体的活动来实现的,对于孩子只需要求他做最基本的生活自理和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就可以了。这些基本的劳动可以使孩子的双手和大脑协调发展,使孩子脑细胞得到更多的刺激,促进脑细胞发育成长。

做家务能够让孩子更健康更聪明 你造吗

图片来源于华盖

  做家务可以增强孩子的体质

  在营养良好的基础下,适当的做些家务可以促进全身肌肉的发育,可以锻炼身体,增强体质,而且,在紧张的学习后,做点家务活也是一种调节脑力休息的好方法。脑力、体力两种形式劳动的转换,可以提高劳动效率,保护和发展大脑机能,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

  劳动不仅使人“心地正直”,而且能使人“身强力壮”——苏霍姆林斯基

  做家务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和义务感

  让孩子从小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能在实践中认识到自己是家里不可缺少的一员,并且很清楚的知道自己应该做些对家人、对他人都有益的事,知道必须按规定的时间和要求完成父母交办的事情。有了这样实际而经常的劳动教育和锻炼,可以培养孩子责任感和义务感的形成。

  做家务促进良好个性品质

  让孩子从小进行早期劳动的教育,能够培养孩子珍惜劳动成果,培养对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体会劳动创造世界的真实含义,从而促进良好的个性和道德品质的发展。所以,不管你家条件多富裕,你多么的宠爱自己的孩子都好,也不要剥夺了孩子进行早期劳动教育的机会,不要剥夺了孩子为家,为父母做贡献的机会。

关键字:孩子做家务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