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家长别忽视 游戏对幼儿成长有重要意义

家长别忽视 游戏对幼儿成长有重要意义

时间:2016-09-21 15:06 作者:yukihunn 点击:
导读:能够启发孩子的智慧。这就要求游戏活动既能够利用和发挥孩子现有的能力,又能够引导和发展他们新的能力。

  游戏能使幼儿的智能在不知不觉中得到开发。人类之所以能创造出灿烂的文明是因为人类有无穷的想象力。21世纪的科学家、艺术家、文学家、为人类创造文明的人,将从现在和还未出生的幼儿中产生。幼儿家长和幼儿工作者们要发挥创造力,为幼儿安排更丰富、更精彩的游戏来开发他们的智能和想象力。

游戏对幼儿成长有重要意义

图片来源于华盖

  幼儿常常通过玩来练习各种本领,如:折纸、穿珠子、骑车、攀登等,越玩越熟练,从而达到“熟能生巧”。幼儿由学习遵守游戏规则到学会操作游戏,既提高了游戏的质量,又提高了操作能力。

  1.诱导兴趣和爱好。

  幼儿对自己喜欢的游戏会反复玩耍。细心的家长若能在早期发现幼儿的兴趣爱好并给予启蒙教育,便能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如:上海的小画家恩戈在三岁时,因将颜料涂在墙壁和衣服上,被父亲打了一顿,颜料也被扔到了窗外。幸而这位父亲第二天就领悟到恩戈对色彩和图形强烈的爱好,于是开始鼓励和启发恩戈画画,终于将恩戈培养成获得国际大奖的画家。

  计算机的发明人冯·诺依曼常以记忆数字作为游戏,三岁时能背出一页账本上的所有数字。作为银行家的父亲发现了孩子的特长,他随便翻开账本的某一页,诺依曼看了一会儿就能将账目数字一字不差地背诵出来。诺依曼五六岁时就能心算八位数除以八位数的数学题,凡是看过的书都能记住。父亲让他直接上了中学。教师惊叹他的数学才能,推荐他到大学学数学,其余课程在中学学。后来,诺依曼提出了计算机语言概念,将计算步骤译成机器语言储存起来,发展成为计算机软件。

  由此看来,幼儿对感兴趣的事物学起来更得心应手,在感兴趣时记忆力最好,联想也快。游戏使幼儿接触多种事物,从广泛的接触中便于在早期发现幼儿的兴趣所在。

关键字:幼儿成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