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如何教孩子学数学 爸妈学起来

如何教孩子学数学 爸妈学起来

时间:2016-09-22 08:54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父母教孩子学数学也是需要掌握方法的,如果方法好就能科学地帮助孩子学好数学。

  一般情况下,父母教孩子学数学时,都是先教他们学数数,会数到100以后,再教5以内的加减法,然后是10以内的、20以内的以此类推,最是100以内的。这种早已被人们习惯地接受下来的数学教学的顺序其实并不科学。从幼儿数学教学的实践来看,比较科学的教学步骤应当按照以下顺序进行:

如何教孩子学数学

图片来源于华盖

  1、学数数。大家都知道在学计算之前要先学会数数,很多父母不知道的是,我们可以用很多种数数形式来为计算打基础。很多父母在孩子会从1数到100时就高兴地认为自己的孩子学会了数数,而且可以开始教他计算了,但实际上孩子并没有真正建立数的概念,也没有真正地掌握到计数的技巧。

  其实数数的内容有很多,除了要建立数的一对一的概念以外,还要包括多种数数的技能,主要的形式有:

  ①N加1,即按递增1的顺序正着数,这是学N加1计算的基础

  ②N减1,即按递减1的顺序倒着数,这是学N减1计算的基础

  ③数单数,建立奇数概念

  ④数双数,建立偶数概念

  ⑤逢10数,建立进位概念

  ⑥逢5数,将5作为一个基本单元,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数数技能,因为在提高数数和计算技能方面,5的重要性仅次于10。

  2、计算N加1,凡是能正着依次数数并理解其含义是依次递增1个的幼儿,都能轻而易举地学会计算N加1,包括10加1、20加1、99加1乃至100加1。

如何教孩子学数学

图片来源于华盖

  3、计算N减1,凡是能倒着数数并理解其含义是依次递减1个的幼儿都能学会计算N减1的题,包括11减1,21减1、100减1乃至101减1。

  4、整10相加或相减,如10加10、20加10、……90加10,凡是会逢10数数并理解其含义是依次递增或递减10个的幼儿都能很容易地学会。

  5、整5相加或相减,如0加5、5加5、10加5乃至95加5,凡是会逢5数数并理解其含义是递增或递减5个的幼儿,掌握起来并不难。

  6、计算10加N,包括10加1、10加2……10加9,幼儿一旦理解10加几就等于十几,不仅能快速运算10加N,还能推广至20加N、30加N乃至90加N。

  7、两个相同数相加,包括1加1、2加2……9加9,对于会数双数的幼儿,当发现两个相同的数相加后的结果都是双数时,便会很容易地学会运算这类题。教学实践发现,幼儿普遍对两个相同数相加的题有自发的关注与兴趣,因而幼儿对这组题的掌握往往要先于10以内非N加1的题。

  8、计算两数之和等于10的题,包括1加9、2加8、3加7、4加6及5加5,这组题的熟练与否对于进行10以上的运算是至关重要的。

  9、口算(20以内),当幼儿已掌握了上述技能之后,就可以做20以内的口算题了。父母应注意提醒幼儿学会运用已掌握的计算技能来推算其它题,如由2加2等于4而推知2加3等于5,由3加7等于10而推知3加6等于9,9加9等于18而推知9加8等于17,等等。

  10、竖式笔算(100以内),口算100以内的数即使是对学龄儿童也是不容易的,可是列成竖式之后,凡具备上述技能的学龄前幼儿稍加指点即可完成运算,因为一道两位数相加的题列成竖式后实际上就变成了两道一位数相加的题。

  目前,5岁左右的幼儿都在幼儿园里学会了书写阿拉伯数字,因而这个年龄段的幼儿也能够自己进行独立的竖式运算。

关键字:数学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