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宝宝数学逻辑能力 父母要意识进行培养

宝宝数学逻辑能力 父母要意识进行培养

时间:2016-09-19 15:58 作者:秩名 点击:
导读:数学中的数的运算,是一项需要理解数的逻辑关系,并依靠抽象进行思维的活动,因此数的概念的学习是开发宝宝数学逻辑技能的重要途径。

  3岁左右的宝宝基本上能掌握初步的数概念,但如从2岁左右就开始对宝宝进行数前教育,对宝宝以后学习数学奠定根基。宝宝就能够很容易的理解抽象的数概念。数前教育是家长在幼儿学习计数、认数、掌握最初的数概念之前,为幼儿多提供的数学教育活动。

宝宝数学逻辑能力 父母要意识进行培养

图片来源于华盖

  帮助宝宝了解数的概念:数数、认写数字、唱数、一对一的对应。

  帮助宝宝了解量词的概念:多少、大小、长短、高矮、轻重、厚薄、面积、体积、容积、单位、时间、快慢。

  帮助宝宝了解图形的空间概念:基本平面图形、基本立体图形、空间位置、图案组成。

  帮助宝宝了解逻辑关系概念:相关位置、分类、部分与全体、前后顺序。

宝宝数学逻辑能力 父母要意识进行培养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孩子数学智能发展的几个数学小游戏,有助于提升孩子数学逻辑思维智能开发:

  拨电话

  家长可以念号码,由孩子拨通电话。当然,家长也可以和孩子换一下分工,由孩子大声地念出纸上的电话号码,家长负责拨电话。平时要训练孩子记住家里的电话和爷爷奶奶家的电话,训练孩子记忆不规则的数字组合。

  串木珠

  串木珠的过程中锻炼孩子小手的力量,发展孩子的观察力、记忆力及思维的流畅性和敏捷性。家长可以先拿三颗木珠,给孩子看了以后藏起来,然后请孩子也拿出相同数目、相同形状、相同颜色的木珠(木珠数量可以根据孩子实际水平自定)。

  家长再拿几颗木珠,用线串起来,让孩子看了几秒钟后藏起来。接着让孩子也和你串一样的木珠。(难度可逐步加深,也可以把排序、大小等知识渗透到游戏中,如让孩子把木珠从小到大串起来等。)

宝宝数学逻辑能力 父母要意识进行培养

图片来源于华盖

  玩纸牌

  按一定的规律排列纸牌,可以按“1、2、3……”的规律、“1、3、5……”的规律,“1、4、7……”的规律,也可以按你能想到的规律。在让孩子看过你所摆放的牌后,你将牌收起来,再重新按原来的规律进行摆放,但是你所摆放的牌中已经有一张或几张被你拿开了。这时,你就让孩子将你所拿开的牌补上。

  这个游戏让孩子学会归纳数字的规律,有利于培养他的分析能力,同时也可以培养他的耐心。但是,由于这个游戏有一定的难度,家长一定要适可而止,千万别因游戏难度过大而伤害了孩子学习数字的积极性。刚开始的时候,

  孩子有些畏难情绪是在所难免的,但家长一定要多鼓励,同时帮他分析其中原因。

  厨房小游戏

  将素菜和荤菜卡片放在桌上,各排列在一边,然后由家长来“点菜”,由孩子来“配菜”。比如,家长要求孩子配两盘菜,每盘菜中要有1根黄瓜、2只鸡蛋。那么孩子就必须找出2根黄瓜,4只鸡蛋。这个游戏还可以反向进行,比如,家长告诉孩子两盘菜中有4棵青菜,6只鸡蛋,问问孩子,每一盘菜中有几棵青菜、几个鸡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