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怎么营造与孩子沟通氛围 注意场所

怎么营造与孩子沟通氛围 注意场所

时间:2016-09-22 10:20 作者:Evev 点击:
导读:要实现与孩子之间的有效沟通不仅要注意你所言谈的内容,而且也需要营造一个适合沟通的环境。一个好的沟通氛围可以让孩子知道你是重视并且尊重他的。

怎么营造与孩子沟通氛围

图片来源于华盖

  适宜的距离。与孩子沟通要根据孩子实际的年龄确定适宜的距离,5.0-1.5米是最好的距离,一定不能太过远了。年龄小的孩子,可以抱起来,让他坐在自己的大腿上。大一些的孩子就应该保持一定的距离了,甚至会超过你想象中的距离。如果孩子在房间不肯出来的话应该想办法说服孩子,“我知道你可以听见我说什么,但是我很在意我们之间的谈话,你能不能出来一下,我们好好谈谈。”孩子虽然出来了,但还会对你觉得不满,没关系,谈话依然可以进行。如果碰上孩子有事要做的话,应该及早为谈话计划一下时间,“看你现在没空,什么时候我们找个时间聊聊?”,这样就会比较容易达成交流了。让高个子的孩子坐下来跟你交谈,让眼神在同一水平线上交流,避免父母高高在上的感觉。另外,谈话的时候一定要消除你们之间阻隔。一张咖啡桌,一叠衣服等,都可以成为阻隔。

  杂音障碍。消除一些与谈话无关的声音对让孩子注意力集中在你说话的内容上。如电视、收音、流水声都会影响谈话的进行,应该让孩子重视这次的谈话,拉住孩子的注意力。

  不要强求孩子的眼神。有些父母和孩子交谈时,会端住孩子的脸,这种举动与你谈话的效果没有正面的作用。反而会让孩子觉得反感“我不喜欢爸爸这样端着我的脸,真是讨厌!”,他们并不是把注意力你讲的内容上,更不会用眼神和你交流,只要孩子肯听,眼神再哪里都可以听到。但是,注意说话人的眼睛是一种礼貌和尊重,这是孩子应该学习的。随着孩子长大,可以告诉孩子,要求做到这种眼神的对视。然而,这对于那些内向、害羞的小孩来说却不是件容易的事。

  场所的选择。一些沉重的话题不应该在孩子睡前谈论,除非你想给孩子一个烦躁难免的夜晚。对于大一点的孩子,可以选择一个比较严肃的话题,加上一些小活动。如散步、徒步、吃饭等,都是交谈的好时间。

关键字:沟通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