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亲子沟通方法 爸妈必看宝典

亲子沟通方法 爸妈必看宝典

时间:2017-04-27 08:48 作者:小鑫 点击:
导读:亲子沟通方法有很多。交流、沟通、表达自我,这些重要的技能是必须从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培养的。但不意味着家长就应该教科书式的教学,下面就总结出4条简单有效的方法,帮助孩子发展沟通与交流能力。

  亲子沟通方法有很多。交流、沟通、表达自我,这些重要的技能是必须从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培养的。但不意味着家长就应该教科书式的教学,下面就总结出4条简单有效的方法,帮助孩子发展沟通与交流能力。

  亲子沟通方法

  1.讲述你自己的生活

  孩子会学着模仿说任何他们听到的东西。所以,即使当你的宝宝还根本听不懂你说什么的时候,就应该抓住各种机会跟他说话。举个例子,你可以一边给他穿衣服,一边讲述你正在做的事情:“妈妈(或者爸爸)现在要把小尿裤脱下来了,要把屁屁擦干净,要给你换一条干净舒服的纸尿裤。”当宝宝长大一些后,这样的解说词可以更丰富一些。比如,你告诉他关于今天的计划,你打算去超市买点什么,你今天在回家的路上都看见了什么等。你说得越多,效果越好。要知道,你不仅仅是在教孩子如何说话,更重要的是:你做出的这个榜样告诉了孩子说出自己的想法有多重要。

  2.仔细倾听

  作为父母,在你努力向孩子表达的同时,你也一定得努力、全力地去听孩子的各种话语。这样做,你将让孩子明白:当你或者其他人说话的时候,他也应该仔细听才对。仔细倾听包括以下三层含义:“积极地参与”,“带着感情倾听”,“不要轻易打断”。

  亲子沟通方法

  3.保持语句简短

  如果你想让小家伙迅速集中注意力的话,最好的办法就是:简短。简短的话通常更有影响力,孩子越小,你的句子就应该越短。

  当我的孩子还很小的时候,我妻子就开始练习“一句话原则”了:用第一句话就把你的主要意思说出来。因为,这可能是孩子唯一能听见的话。比如,先说“把玩具放到一边去”,然后再解释为什么。如果你先说“妈妈不喜欢脏乱”,或者“把玩具放在房间中间很危险”这样的话,那么当你再要求他收拾玩具的时候,他可能早就对你的话没兴趣了。

  同时,在你说完你的要求后,让孩子重复说一遍。如果他做不到的话,那么很可能是因为你的话对于他来说太长了,他理解和接受不了。

  4.尊重你自己的话

  与其在餐厅大声嚷嚷“开饭了”,不如走到孩子身边,不管他在做什么,花一两分钟的时间加入进去,然后再要求他放下手中的事,或者关上电视,去吃饭。你的在场可以传达这样的信息:你非常严肃地对待你的要求,尊重你说出来的话。这样,在孩子讲话的时候,他也会学习尊重自己说每句话。

  上述内容就是亲子沟通方法,生活经验使我们不断积累而来的,如果你缺乏生活常识就收藏我们网站吧!

关键字:亲子沟通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