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宝宝把心里话都藏起来了 爸妈要做到理解与尊重

宝宝把心里话都藏起来了 爸妈要做到理解与尊重

时间:2016-09-20 14:01 作者:Evev 点击:
导读:宝宝的成长路程需要父母高度的关注。不管是生理方面,还是心理方面,宝宝任何细微的变化都是有原因的,只有知道了原因的所在,才能更好地解决孩子成长中出现的问题,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宝宝把心里话都藏起来了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也有自己的心思和情绪,有时候明明情绪高涨,却又突然跌落谷底,满腹心事的样子。不管怎么问,宝宝就是不肯说出什么事情。这可怎么办?宝宝把话都藏起来了。

  实例聚焦

  宝宝月儿不到一岁就可以叫爸爸妈妈了,到两岁的时候说话能力也有很大的提高,并且和父母进行简单地交流。可以宝宝总是吐字不清,叽里咕噜,别人很难把话听懂,这样宝宝就着急了,父母总是会错自己表达的意思,反复几次,干脆就不说了。

  宝宝小齐本来很爱说话的,可上了幼儿园变得沉默寡言,总是不肯开口说话。有一天,当妈妈来接小齐的时候,闻到一股臭味才发现原来是小齐拉屎了。妈妈很着急,这时候小齐才说是因为肚子疼没有忍住。妈妈说:“你怎么不告诉老师你像拉屎呢?”小齐小声说道:“我不敢说”。

  宝宝小佳的小嘴一天到晚总不会闲着,追着大人说着说那。可是当爸爸妈妈下班回家的时候,表现地非常疲惫,没有力气回应这缠人的孩子。妈妈不胜其烦地说:“乖,别吵了,让妈妈休息一会儿。”,然后闭上了眼睛,不跟小佳说话。小佳脸色出现了失望的神情,渐渐地,她变得很安静,话也不说了。妈妈和她聊天也是一声不吭。

  宝宝华仔从幼儿园来到家的时候,高兴地和妈妈说:“今天我把握同桌的图画纸给撕了。”,还没等华仔讲完,妈妈的话早已劈头盖脸的来了:“跟你说过多少次了,不要弄坏别人的东西,你怎么就不听话呢?”,这样的反应吓到华仔了,他不解地说道:“这是我们幼儿园玩的撕纸游戏。”。

  宝宝不说话的几种原因:

  由于宝宝年龄还小,语言表达能力有限,常常表述不清,吐字断断续续又没有重点,更不用说表达心里的想法和情感。因此家长和孩子之间总出现“驴唇不对马嘴”的现象。

  对于幼儿来说,陌生的环境是一个未知的世界。初入园的孩子,面对陌生的人和事,心里总有些不适应,甚至会害怕。不说话是宝宝本能的一种自我保护形式。

宝宝把心里话都藏起来了

图片来源于华盖

  有些家长对宝宝总是喋喋不休,一味表达自己的想法,没有给机会让孩子把自己的话出来,甚至被父母打断、纠正,渐渐地把宝宝说话的欲望给扼杀了。

  当宝宝跟父母说话的时候,父母一定要注意回应,不能充耳不闻,或迟迟不应。总是否定宝宝的想法,还怎么让宝宝对你敞开心扉?

  其实,亲子间的交流对宝宝的成长是非常有利的。如果宝宝心里有话不和父母说,那么和谁说去呢?因此,家长们都要注意引导孩子把话说出来。

  创造说话的时机。与宝宝之间的交流要讲究一个时机,选择轻松、随意的环境进行没有距离的交流。如:去幼儿园的路上、一家人吃饭的时候、外出游玩的时候等。

  做宝宝的忠实听众。一旦发现宝宝有话要说的时候,父母应该表现出专注和兴趣,耐心倾听。让宝宝把自己心里的想法表达完整,再给些评议。

  适当的引导。宝宝语言表达能力不强的时候,总是没把话说完就停止了说话。这时,父母不应该被动地听,应适当地反问宝宝,帮助宝宝表达出来。

  理解和尊重宝宝。当宝宝说的某些话令你气愤或难过,记住保持冷静,克制自己的情绪,肯定宝宝的诚实,再让宝宝认识自己的不足和错误。

  解答疑难。宝宝的心里话总有很多对这个世界的疑惑,他们很希望能得到一个答案,听听别人的看法,如果满足了这些宝宝就乐于袒露自己的心声。

  如何判断宝宝心里有话呢?如果宝宝哭泣、耍赖、打闹、撒谎、不安等表示宝宝心里有话了。

关键字:育儿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