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如何解决宝宝打架的状况 宝宝为什么会打架

如何解决宝宝打架的状况 宝宝为什么会打架

时间:2017-06-04 13:49 作者:小鑫 点击:
导读:如何解决宝宝打架的状况,现在国家放开二胎,许多家长都选择生二胎,有了二胎麻烦也跟着来了,他们打架我们该怎么解决呢?下面就简单介绍一下吧。

  如何解决宝宝打架的状况,现在国家放开二胎,许多家长都选择生二胎,有了二胎麻烦也跟着来了,他们打架我们该怎么解决呢?下面就简单介绍一下吧。

如何解决宝宝打架的状况

  如何解决宝宝打架的状况

  宝宝打架是不可避免的:

  有些父母常为自己的孩子经常“惹是生非”而烦恼。其实孩子之间发生冲突是正常的事,在大多数情况下,这种冲突是不需要成人的干预,很快就会过去的。所以常常在幼儿园或是孩子玩耍的场所都能够看到,两个刚刚打过架的孩子很快又在一起玩,而且玩得很开心。

  宝宝在打架中发展自我意识:

  大多数宝宝特别是独生子女,生下来就处于无竞争的环境之中。在家,他是全家人的小宝贝;出门玩耍,由于每家的孩子都会带着玩具和糖果,你吃我的,我玩你的,彼此都对他人手中的东西感兴趣,又有家长在一旁看护和教育,交换过程中从未发生过大的争执。而上幼儿园后,小孩之间的“战争与和平”开始了。有了争斗,宝宝的自我意识飞速发展,表现在准确地使用“你”、“我”。可见,在竞争环境中,宝宝的心理发育水平提高很快;同时,宝宝也学会了用攻击来保护自己的“利益”这对宝宝来说有喜有忧,家长要引导好宝宝。

  宝宝打架行为与家庭有关:

  家庭的情感气氛和教育方式对儿童攻击行为有极大的关系。愤怒和惩罚笼罩的家庭,容易制造出一个“失去控制”的儿童。身处沉重生活压力的家庭,而且父亲或者母亲富有攻击性,经常以暴力方式表达他们的情绪时,孩子很可能具有很高的攻击性。这样的孩子对自己的行为会有不正确的认识,比如,他们认为攻击能有效减少别人对自己的挑逗、取笑,认为攻击是保护自己的一种手段,而自尊过强的孩子由于他们的弱小,所以会经常遭受失败,但他的自我高度膨胀而且很脆弱,认为自己是最优秀的,当某一行为的得不到理解时,就会很生气转而攻击他人。

  宝宝为什么打架:

  小朋友之间偶尔打个架是常事,可这些事对于宠爱他们的家长来说往往难以接受。究竟如何看待小朋友之间的“动手”呢?

  专家解析:孩子打架的“七招八式”

  专家认为,孩子之间的打架其实也分“七招八式”,家长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要误读了孩子的心理。

  一、挑逗式

  “嘿,把你帽子扔臭水沟了!”

  在幼儿园,东东抢了小敏的帽子,边跑边喊:“哦,追不着喽!我把你的帽子扔臭水沟去喽!”小敏被气得嘤嘤地哭了起来,眼看着东东把自己的帽子扔到了草堆里。

  行为翻译:

  快来和我一起玩吧!

  专家认为,东东的“挑逗”其实是儿童间非常常见的社交行为,是善意的,其隐含的内容实际上是想和小敏说:“快来和我一起玩吧!”如果小敏的家长能够这样理解小朋友的心理,鼓励小敏主动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就会出现一种令人愉快的结果了。

如何解决宝宝打架的状况

如何解决宝宝打架的状况

  “一个会挑逗他人的孩子,说明他的智力发育有了飞速的成长,能够利用自我设计的游戏来引起其他孩子的注意力,进行友好交往。同时,如果其他小朋友开他的玩笑,他也能够快乐地接受,并且利用自己的智慧化解对方的挑逗,是请小朋友参与到游戏中的一种行为。”专家说。

  二、扭打式

  不“打”不成交!

  有一天,邻居几个小朋友到莹莹家去玩,不一会,却互相抢起玩具来。原来,莹莹她们玩过家家,两个小朋友都想扮“妈妈”,抢着一个漂亮的帽子做道具。不过抢了一会,就自然地好了,你推我一下,我拽你一把,孩子们似乎比以前更亲密了。

  行为翻译:

  我想亲近你!

  专家介绍,在儿童交往当中,大约10%的游戏行为并不是那么温柔的,两个或者多个孩子经常纠结在一起,身体冲撞、扭打摔跤。在这种游玩当中,孩子们体验自己的力量,发现自身的强度和限度,增强自信心,并且发展友谊。

  专家表示,一个什么东西都不摸、什么人都不碰的孩子,会变得没有感情,冷漠畏缩,无法和他人交流。女孩子们在这个问题上的表现还不是最突出的,通常男孩对于自己喜欢的人肢体动作要更多些,而且有时候出手也会比较重,这就会引起有些家长的误会,总以为这个孩子在欺负小朋友、要打人,实际上他是一心一意在和小朋友玩耍,想要亲近小朋友。

  上述内容就是关于如何解决宝宝打架的状况,早教经验是我们不断累积而来的,如果你缺乏早教知识就收藏我们网站吧!

关键字:打架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