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小游戏发展孩子的抽象思维能力 家长们别再迷茫了

小游戏发展孩子的抽象思维能力 家长们别再迷茫了

时间:2017-05-28 16:09 作者:小鑫 点击:
导读:很多家长并不知道,其实用小游戏发展孩子的抽象思维能力是非常靠谱的形式,小孩子天生好奇,如果对症下药,那么这将在教育中带来不少方便,更好地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

  很多家长并不知道,其实用小游戏发展孩子的抽象思维能力是非常靠谱的形式,小孩子天生好奇,如果对症下药,那么这将在教育中带来不少方便,更好地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

  一、抽象思维培养非常重要

  我们之所以强调培养孩子们的抽象思维,强调让孩子们学会从个性中悟出共性,根本原因在于我们人类原本就生活在个性与共性相统一之中。人类对事物的认识总是从个性开始,然后经过抽象达到共性。在小学和中学,需要机械记忆的知识极少,而所谓理解知识无非是掌握反映特定事物带有规律性的东西即共性。学生语文课要学语法,数学课要掌握解题法则,而这些知识之所以重要,就在于它们分别是对各种语言现象和数学现象的抽象概括。所谓"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其奥妙盖出于此。

小游戏发展孩子的抽象思维能力

  小游戏发展孩子的抽象思维能力

  二、有利于发展抽象思维能力的小游戏

  1、模板游戏

  举个例子,可以给你的孩子一些绿色和紫色的葡萄,让他把它们列队成不同的模式:紫——绿——紫——绿,或者是绿——绿——紫——绿——绿等等。另外,还可以引导孩子观察在自然中的模式,比如毛毛虫身上的花纹,蜗牛或者乌龟背上的纹路,蝴蝶翅膀上的假眼,或者就是那些成对儿生长的东西,比如眼睛、耳朵、果实的核等。这类游戏可以发展孩子抽象思维的能力。

  2、制作一本计算手册

  在家长的帮助下,孩子可以翻阅一些旧的目录和杂志,你们可以一起计算每一页上的照片、图片,也可以把书中出现的数字都剪下来,按照大小排列,并粘在白纸上。

小游戏发展孩子的抽象思维能力

  小游戏发展孩子的抽象思维能力

  三、父母应训练孩子抽象思维

  父母应当运用各种手段,积极启动孩子抽象思维的开关,在潜移默化中帮助孩子提高抽象思维的能力。一般来说,婴儿出生6个月后,便能够在大人的启发下初步理解两个相关事物之间的因果关系,如按动开关电灯会亮,摇动铃铛会发出悦耳的声响。过不了多久,孩子就会自己动手,验证这种因果关系了。

  以上就是有关小游戏发展孩子的抽象思维能力的介绍了,其实家长们可以设计在过程中达到寓教于乐的游戏,提高小孩的学习能力。

关键字:抽象思维能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