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孩子说谎的利弊有哪些 应该让孩子说谎吗

孩子说谎的利弊有哪些 应该让孩子说谎吗

时间:2017-05-22 14:08 作者:小鑫 点击:
导读:孩子说谎的利弊有哪些,我们都知道说谎是不好的,这是父母从小就教导我们的,同时也希望我们一代代教下去。但是说谎也有利弊,下面就来简单介绍一下吧。

  孩子说谎的利弊有哪些,我们都知道说谎是不好的,这是父母从小就教导我们的,同时也希望我们一代代教下去。但是说谎也有利弊,下面就来简单介绍一下吧。

孩子说谎的利弊有哪些

  孩子说谎的利弊有哪些

  一、为了取悦而说谎

  这种情况常出现在幼儿期。由于幼儿道德认识的浅薄性,有的孩子以为说谎是一种取悦于人的好方法,不知道这是一种坏行为。如果此时家长给予及时的纠正,这样不但可以改掉孩子说谎的毛病,而且还能养成孩子诚实的好品质。

  比如,孩子为了得到你的表扬,或者为了想要得到什么东西而说谎。你不但不表扬,不满足他的要求,反而要批评教育,指出用这种方法取悦他人并达到目的是不对的。告诉孩子,任何人都不喜欢撒谎的孩子;只有诚实做人,才会招人喜欢。

  二、为了逃避惩罚而说谎

  这种情况常出现在已经懂事的孩子身上。这些孩子是非利害已能自己判断,但因自身顽皮、或受同伴影响、或好心办了坏事、或别的什么原因犯了错误的时候,为了推诿责任、逃避惩罚而说谎。

  对于这种情况,家长要反思孩子为什么要说谎?是不是平常对孩子太严厉、太刻薄,才导致孩子的说谎。在纠正孩子说谎行为时,用宽容之心,用摆事实、讲道理的方法,让孩子认识自己的错误,并相信孩子一定能够改正错误。如果孩子是因为怕你惩罚而说谎,而你恰恰又用了惩罚的方法对待孩子,这样只能让孩子更爱说谎!而且会提高孩子说谎的频率和技巧!所以用激励的手段,肯定比打骂、惩罚好得多。

  美国第一任总统华盛顿曾回忆:小时候因为玩得过火,不小心将家中一棵樱桃树搞倒了,他怕父亲的惩罚而不敢承认,父亲很生气,拿着棍子要打他。当他哭着承认是自己不小心干的时,爸爸不但没有打他,还把他抱在腿上说:“儿子的诚实比一棵樱桃树重要多了!”并以此教育他:不管什么时候都要诚实、要敢于承认错误、敢于承担责任,诚实的人才招人喜欢,才能干大事!华盛顿牢记父亲的教导,终于成了杰出的人物。

孩子说谎的利弊有哪些

  孩子说谎的利弊有哪些

  三、受环境影响而说谎

  有些孩子说谎,是因为交了一些喜欢说谎的朋友。在与这些朋友的相处中受到影响而说谎,或者干脆是朋友们教他说谎。

  针对这种情况,家长就要在纠正孩子错误的同时,提醒、限制孩子跟这些朋友交往。要给孩子讲清“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道理。要鼓励孩子和那些诚实、上进的孩子交朋友。当然,有些孩子说谎,是因为父母自己喜欢说谎,耳濡目染,孩子也养成了说谎的习惯。

  我发现,家长喜欢说谎、吹牛的,他的孩子,多数也喜欢说谎、吹牛;家长严谨诚实的,孩子也不会说谎。

  有的家长很不注意自己的形象,信口开河、满嘴胡说。所以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有怎样的父母就有怎样的孩子。

  也有些家长,动不动就给孩子“许空愿”,常说:“你要是乖,我就给你买什么、什么”,“现在老老实实睡觉,明天我带你去玩什么、什么”而后来又不兑现,久而久之,孩子也就学会了说谎。因此,要想孩子不说谎,家长首先要诚实。家长要从点滴的行为习惯中影响孩子,使孩子成为一个诚实、可靠的孩子。

  上述内容就是关于孩子说谎的利弊有哪些的介绍,早教经验是我们不断累积而来的,如果你缺乏早教知识就收藏我们网站吧!

关键字:说谎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