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孩子不哭就代表坚强吗 你懂孩子吗

孩子不哭就代表坚强吗 你懂孩子吗

时间:2017-05-21 10:55 作者:小鑫 点击:
导读:孩子不哭就代表坚强吗?你家孩子爱哭吗,你曾因你家孩子爱哭而懊恼过吗?你觉得孩子是爱哭好呢还是不爱哭好,你觉得孩子不哭就代表坚强吗?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

  孩子不哭就代表坚强吗?你家孩子爱哭吗,你曾因你家孩子爱哭而懊恼过吗?你觉得孩子是爱哭好呢还是不爱哭好,你觉得孩子不哭就代表坚强吗?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

孩子不哭就代表坚强吗

孩子不哭就代表坚强吗

  误区一:

  孩子一哭,就采取“冷处理”:不理会孩子,让他自己停止哭泣

  很多家长发现这招非常有用,孩子在自己面前哇哇大哭,只要家长不理他,或者走开,孩子马上就不哭了,于是,每当孩子哭,家长就会走开,让孩子自己擦干眼泪,认为这样可以培养孩子的坚强,让孩子学会独立。如果孩子一哭,家长就跑过去,只会使孩子越来越依赖家长。

  其实这是十分错误的,因为特别是年幼的孩子,表达能力不强,只能通过哭来表达自己的想法,他哭,可能是他肚子饿了,可能是他生气了,可能是他冷了……这些都是孩子给家长的信号,希望家长留意自己,如果家长此时对孩子的哭泣置之不理,那么就不能满足孩子的需要,直接影响他的身体发育和心理发展。为什么孩子看见家长不理会之后,就不再哭了呢?孩子是绝望了!他想:“我能够告诉爸爸妈妈的,就只能用哭的方法了,我哭,我大哭!但爸爸妈妈还不理会我,我能有什么法子呢!我只能不哭了……”而且很多家长认为这样做可以让孩子变得坚强和独立,其实学龄前的孩子都是十分依赖家长的,因为他们的心理和生理发展都不完善,要求这么小的孩子坚强和独立,实在是不应该!而且只有家长给予孩子更多的爱和关注,满足他们的合理需要,孩子才会变得坚强和独立。

  误区二:不准孩子哭,因为哭是懦弱的表现

  有些家长认为哭是懦弱的表现,特别是对男孩子,认为男孩子就应该坚强,正所谓“男儿有泪不轻弹”,孩子一哭,就马上制止,或者转移他的注意力。

  心理学认为,哭能很好地调节人的情绪,哭是最好的心理治疗。而且,真的不哭就代表坚强了吗?如果强忍情绪,压抑下去,积累到一定程度,情绪是会爆发的,这样对人的伤害是十分大的。而且孩子可能因为服从家长的权威,说不哭就不哭了,将难过的情绪压抑到内心深处,但压抑了情绪,并不表示情绪消失了,日积月累,会造成孩子的心理问题。

孩子不哭就代表坚强吗

孩子不哭就代表坚强吗

  面对孩子的哭泣,家长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让孩子哭出来,发泄情绪

  我们经常会发现,孩子大哭一场之后,情绪就会变得非常好,刚才还伤心欲绝,一会就又欢呼雀跃的了所以,面对孩子的哭闹,妈妈不要担心。但是,也不是说,孩子哭的时候,就不管他了,此时妈妈应该陪伴着孩子。如果妈妈这时的心情也不好,就什么都不用说,在旁边陪着孩子就好,但是千万别丢下孩子走开,千万不要让他忍着不哭,要他马上恢复平静。

关键字:坚强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