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父母要警惕对孩子的情绪暴力 情绪控制很重要

父母要警惕对孩子的情绪暴力 情绪控制很重要

时间:2017-05-10 14:32 作者:小鑫 点击:
导读:我们经常看到有些父母会大声呵斥孩子,这样的情绪暴力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孩子的心情,甚至让他变得焦躁不安,导致他没有安全感。因此父母要警惕对孩子的情绪暴力,尽量把快乐的情绪传递给孩子。

  我们经常看到有些父母会大声呵斥孩子,这样的情绪暴力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孩子的心情,甚至让他变得焦躁不安,导致他没有安全感。因此父母要警惕对孩子的情绪暴力,尽量把快乐的情绪传递给孩子。

父母要警惕对孩子的情绪暴力

父母要警惕对孩子的情绪暴力

  父母要警惕对孩子的情绪暴力

  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砍人一刀未必夺人性命,一句恶言却可以致人心死,语言的杀伤力决不亚于身体的暴力。成千上万的孩子因为父母对于他们缺点、失败的指责、嘲讽而伤心愤怨。

  那么情绪呢?情绪暴力对孩子的伤害更容易被大人们忽略!

  或许很多时候我们觉得自己对孩子说的话、提出的要求没有错,但实际上已经通过我们当时不耐烦、粗鲁、武断、暴戾的情绪对孩子构成了情绪暴力。对自己的家人尤其是孩子容易口不择言,更难注意到自己说话时的语气和情绪。我想,大概每个人细想一下,都能够发现自己曾经不止一次得这样。

  事实上,当你情绪失控或者无控的时候,你就处在了一个失态的状态,只有孩子的眼睛才能看到你是多么的可怕、丑陋和不可理喻。有这么严重吗?随便注意一下大街上对孩子大声呵斥的父母你就能明白自己发怒的时候是一种什么样子了。

  殊不知,当你发怒的之时,也就是你教育失败的之时。

  成年人对儿童的情绪暴力何以形成呢?显然,有很多相关因素,比如自身经历,一个孩子从小挨父母打骂,那么他做了父母,往往也不拿打骂孩子当回事;比如文化程度,高学历群体亲子暴力明显低于地学历群体;比如亲情常理,自己的孩子最担不是;可能跟个人修养有关,可能跟个人性格有关……但是,很明显有一个相关因素是格外突出的,那就是成年人的强势意识。

  这种强势意识,有时候能被我们成年人明显地意识到,有时候则更隐蔽,如果我们不细究很难发现。

  孩子身体没有成熟不够强壮,社会关系单薄,经济不能自立,他们除了依赖我们,没有任何制约我们的地方,换句话说,对他们发脾气、使脸色、不公正,对于我们成年人来说没有任何危险,几乎什么也不用担心。而我们在生活中遭遇了压抑和委屈,憋在心里自然难受,对这么安全的对象,发泄一下情绪,何乐而不为?或许对孩子发脾气的大人们很少这样想过,可是,他们难道不是正在这么做吗?

父母要警惕对孩子的情绪暴力

父母要警惕对孩子的情绪暴力

  父母情绪直接影响孩子的心理发育

  父母是幼儿最亲密、最直接的生活与成长伙伴,为人父母者的生活行为对幼儿的成长有着直接的影响。这其中,父母的情绪直接影响幼儿的心理健康发育。

  社会学家认为,父母在家庭生活中的行为,尤其是情绪,是幼儿心理健康发育的直接影响因素;父母的行为是孩子的标杆,是孩子心理发育的影响指针。研究表明,父母在家中情绪友善平和,接人待物谦虚礼貌,有助于幼儿的心理健康发育;而如果父母在家里经常情绪恶劣,吵架斗嘴,则会让幼儿经常处于紧张和恐惧之中,对于孩子的心理发育极其不利。

  因而,从幼儿的心理健康发育角度出发,家长在日常家庭生活中要注特别意情绪控制,谨防幼儿因父母不良情绪而影响正常的心理发育。专家提醒家长,为了孩子的心理健康发育,以下几点情绪控制特别需要注意:

  1、不要在孩子面前吵架动粗。

  父母在孩子面前不做任何避让的吵架动粗,或者家长与他人吵架动粗,都会让孩子产生紧张心理和恐惧感。家长经常在孩子面前大吵大闹,会让孩子精神高度不安,心理会滋生不安全的感觉。因而,家长们必须谨记不要或尽量不在孩子面前吵架动粗。

  2、不要在孩子面前抱怨生活或表露颓废的情绪。

  父母是孩子的最大靠山,父母对生活的态度直接影响孩子的生活安全感和成长信心。父母经常在孩子面前抱怨生活,或者经常表露颓废的情绪,会使孩子过早接触到社会或生活方面的压力,会让孩子心理产生不安全感,对生活怀疑或颓废的生活态度可能会因此伴随孩子的成长,会让孩子身心过早受到不该承受的压力。

  因而,特别需要提醒家长朋友们,无论你暂时遇到多大的困难和挫折,为了孩子的健康发育,请一定不要在孩子面前抱怨生活或表露颓废的情绪。

  3、不要在孩子面前责骂或批评他人。

  有些家长经常毫不避讳地在孩子面前责骂或批评他人,这些家长以为,孩子年幼不懂事,在他们面前责骂或批评他人对孩子没有什么影响。事实上,这不仅是一种非常不好的处世方式,更是一种有害于幼儿健康成长的不良教育方式。这样的行为会让孩子对于家长日常正规教育产生怀疑,也会让孩子因此也学会这种不良的处世方式,会扭曲孩子的心灵,让孩子的心理健康受到极大的影响。

  4、不要在孩子面前用偏激的语气来表达对事物的看法。

  一些家长朋友性格比较极端,对于事物的看法也比较偏激,往往会在孩子无所避讳地发表过激的语言。心理专家认为,家长过激的言语和情绪会让孩子的心理也往偏激的方向转化,会让孩子的性格塑造和心理发育产生不良影响。因而,为了孩子的心理健康发育,不要在孩子面前用偏激的语气来表达对事物的看法。

  上面文章内容介绍的是有关父母要警惕对孩子的情绪暴力,大家应该都清楚了吧,如果你们还想了解更多的相关知识,那么敬请关注我们的网站!

关键字:情绪暴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