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如何提高孩子的抽象思维能力 陪孩子多玩玩具

如何提高孩子的抽象思维能力 陪孩子多玩玩具

时间:2017-03-01 17:00 作者:小鑫 点击:
导读:抽象这个词对于学习画画的孩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很多大师的画都很抽象,如果孩子也有抽象的思维,离大师就不远了。那么该如何提高孩子的抽象思维能力呢?一起往下看文章吧。

  抽象这个词对于学习画画的孩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很多大师的画都很抽象,如果孩子也有抽象的思维,离大师就不远了。那么该如何提高孩子的抽象思维能力呢?一起往下看文章吧。

如何提高孩子的抽象思维能力

  如何提高孩子的抽象思维能力

  答案是,儿童思维的成熟过程,其实是人类由蒙昧走向文明的缩影。呀呀学语的婴孩,最初不会有什么抽象思维能力,他们也许搞不清苹果与梨的差异。然而生活能使孩子们学会抽象,譬如小孩淘气,用手触摸火炉,结果烫起几个燎泡。有过几次教训后,他便不再触摸任何火炉包括那些不曾烫过他的火炉了。他显然自发地形成了这样一种朦胧意识,那些东西也是火炉,也会烫人的。这种朦胧意识十分可贵,因为他已经自发地从同类事物的个体中抽象出了该类事物的共性。

  不过,如果仅靠通过自发性来形成抽象思维,儿童的智力发育就会十分缓慢。我们作为父母,应当运用各种手段,在潜移默化中帮助孩子学会对事物进行归纳和分类,使他们能从个性中悟出共性。

  对儿童的这种启蒙教育其实并不神秘并不复杂,只要用心,一次游戏,一次对话,一次逛商场,就可收到效果。抽象可从不同的角度进行,除了从同类事物抽象出“动物”、“水果”、蔬菜”等实体概念外,还可根据不同事物之相同的属笥抽象出一些性质概念。

  我们之所以强调培养孩子们的抽象思维,强调让孩子们学会从个性中悟出共性,根本原因在于我们人类原本就生活在个性与共性相统一之中。人类对事物的认识总是从个性开始,然后经过抽象达到共性。在小学和中学,需要机械记忆的知识极少,而所谓理解知识无非是掌握反映特定事物带有规律性的东西即共性。学生语文课要学语法,数学课要掌握解题法则,而这些知识之所以重要,就在于它们分别是对各种语言现象和数学现象的抽象概括。所谓“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其奥妙盖出于此。

如何提高孩子的抽象思维能力

  发展孩子抽象思维能力的小游戏有哪些?

  做一次数字的远行狩猎

  当你在城市街道上开车的时候,让孩子注意寻找街上的各种数字显示,比如商店招牌、汽车牌照、街道号码等。当孩子发现一个的时候,让他大声说出来。

  打电话

  在纸上写下一个朋友或者家人的电话号码,然后让孩子读着去拨这个电话,这让他们有机会练习从左到右读出数字。

  数你周围所有的东西

  数数排队的有几个人?图书馆的台阶有几级?人行道边的树有几棵?

  清点家庭用品

  把所有的刀、叉、勺从抽屉里拿出来,打乱放在一起,然后让孩子把这些东西分类归组,然后数一数每组里面有几只。同样的方法,可以让孩子整理袜子抽屉(按颜色或者大小),整理玩具(比如把所有的熊玩具放在一起等)。

  小饼干游戏

  假如孩子今天吃的是小金鱼形状的饼干,那么你可以在白纸上画一张金鱼缸的图,然后把金鱼饼干放进去,让你的孩子数数鱼缸里有几只小鱼?然后可以把金鱼饼干再拿出来一些,让孩子再数还剩几只?(如果是狗熊饼干的话,可以画一片森林之类的)。

  在房间里找形状

  让孩子在房间里找正方形的东西、圆形的东西、三角形的东西、星星形的……任何一种形状。孩子会非常乐意在每个角落里寻找,并且画出来。

  制作一本计算手册

  在家长的帮助下,孩子可以翻阅一些旧的目录和杂志,你们可以一起计算每一页上的照片、图片,也可以把书中出现的数字都剪下来,按照大小排列,并粘在白纸上。

  美味的数字

  在你为孩子做点心的时候,给孩子一个量杯或者一只碗,然后把要量的份量和东西说出来,让孩子一一量出来。这是非常简单、非常美味的方法,能够把体积和重量的概念介绍给孩子。

  专家观点:

  5~6岁时,孩子的思维模式从形象思维向抽象逻辑思维过渡,对事物的理解也发生各种变化,爸爸妈妈可以抓住这一时机,用一些游戏的方式来帮助提高孩子的抽象思维能力。

  看完以上文章的爸爸妈妈们,是不是有所了解了呢?平时有时间的话,不妨陪孩子做做抽象思维游戏吧。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