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儿童骑自行车的年龄是多大 3-4岁的孩子即可

儿童骑自行车的年龄是多大 3-4岁的孩子即可

时间:2016-12-26 09:06 作者:小鑫 点击:
导读:运动是孩子的天性,骑自行车,可以发展孩子腿部和足部肌肉的力量,提高孩子运动的速度、反应的灵敏度和平衡能力等。自行车不仅是一种便捷安全的交通工具,而且有助于身体长高。那么儿童骑自行车的年龄是多大呢?爸爸妈妈一起来了解吧。

  运动是孩子的天性,骑自行车,可以发展孩子腿部和足部肌肉的力量,提高孩子运动的速度、反应的灵敏度和平衡能力等。自行车不仅是一种便捷安全的交通工具,而且有助于身体长高。那么儿童骑自行车的年龄是多大呢?爸爸妈妈一起来了解吧。

儿童骑自行车的年龄是多大

▎儿童骑自行车的年龄是多大

  3岁以下的幼儿最好不要骑车,3~4岁可以让孩子开始骑车。

  而对于3-4岁的孩子来说,可以给他们选择后面有辅助轮的儿童脚踏车,就是后面有3个轮子的那种儿童脚踏车,这种车的重心较低,不容易倒,幼儿很快就会掌握骑车的要点,并且可以让宝宝先熟悉骑脚踏车的感觉。同时,父母要经常检查他们的双腿,一旦发现异常,要及时纠正。宝宝6岁开始,可以根据宝宝的实际情况再选择没有辅助轮的脚踏车让宝宝学。

  据科学研究,大多数孩子开始学习两轮的自行车的年龄一般在3-4岁之间,并且通常会使用两侧的辅助轮来学习。4-8岁的孩子就已经有足够的身体协调能力和不错的四肢灵活性了,这时候孩子们就可以不用依靠辅助轮来骑自行车了。

  但是,孩子在5岁之前,他们的自行车一定要配置一个自动的刹车,因为用手刹车需要很大的力量和很高的身体协调能力,这正是5岁的孩子所缺乏的一些能力。

儿童骑自行车的年龄是多大

▎儿童骑自行车的好处有哪些

  1、让孩子多参加户外活动,接触大自然,吸收新鲜空气

  宝宝每天要保证充分的户外活动,并且户外活动其实是一剂孩子快乐成长的最佳良方。户外有清新的空气和充足的阳光,对儿童的自然生长发育有着无与伦比的功效。

  2、踩自行车有健身作用

  踩自行车可以提高心肺功能,锻炼下肢肌力和增强全身耐力。骑自行车运动对内脏器官的耐力锻炼效果与游泳和跑步相同。此项运动不仅使下肢髋、膝、踝3对关节和26对肌肉受益,而且还可使颈、背、臂、腹、腰、腹股沟、臀部等处的肌肉。关节、韧带也得到相应的锻炼。

  此外,还能锻炼孩子的平衡能力。运动是孩子的天性,而骑自行车能促进儿童运动、平衡能力的充分发育,越早骑自行车,对孩子运动天赋的发展越有利。

  3、有利于亲子交流和沟通

  带宝宝在小区或公园里骑自行车,可以加强亲子间的沟通和情感交流。此外,在跟小朋友一起骑自行车的过程中,还有助于培养孩子勇敢自信的品格,以及沟通协作的能力。

  4、骑自行车可提高孩子的反应灵敏度

  经常骑自行车,可以发展孩子腿部和足部肌肉的力量,提高孩子运动的速度、反应的灵敏度和平衡能力等。可以给三岁的孩子准备三轮自行车,这种车的重心较低,不容易倒,幼儿很快就会掌握骑车的要点。幼儿发现自己能很快掌握一门新技术,会增加自信心。

  此外,踩单车还能提高神经系统的敏捷性。现代运动医学研究结果表明,骑自行车是异侧支配运动,两腿交替蹬踏可使左、右侧大脑功能同时得以开发。

  5、骑自行车能让宝宝减肥

  自行车是减肥的工具,骑自行车时,由于周期性的有氧运动,使锻炼者消耗较多的热量,可收到显著的减肥效果。根据统计,75公斤重的人,每小时以9英里半的速度,骑73英里时,可减少半公斤体重,但必须每天持之以恒。虽然宝宝骑车的车速比大人慢很多,但是相对于他们的体重来说,这个运动量足于燃烧掉很多脂肪。现在的宝宝多数过于肥胖,骑自行车是让宝宝瘦下来的一个不错的选择。

  6、踩自行车有利于心情愉悦

  骑自行车能让心情愉悦。无论你让宝宝踩单车是单纯的锻炼,还是出于其他目的,骑自行车到达目的地时,宝宝会感到轻松、活跃,更加热爱这个世界,还有他自己。户外骑自行车还可作为一项单纯的趣味活动。骑车的时间越久,心胸就会越开阔。此外,骑自行车是一种一旦学会就终生不忘的本领,而且是一生享用的健康生活方式。

儿童骑自行车的年龄是多大

▎如何选购儿童自行车

  1.看有没有防护装置。按照国家相关部门的规定,童车鞍座最高高度等于或大于560mm的儿童自行车应装一只盘链罩或其他防护装置。

  2.看车闸与车把间距离是否过大。儿童自行车闸与把间的最大握距尺寸过大,儿童骑行中不能制动刹车,而极易造成人身伤害。

  3.可拆卸的小零件是否容易入口。有的童车上的小零件很容易被拆卸下来,在无人看管的时候,孩子很容易把这些东西放进口中。

  4.突出物是否容易伤到孩子。童车标准中对突出物有严格的规定,是为了避免对幼儿造成刮伤、硌伤。

  5.看车子是否适合孩子的生理特点。选购时结合儿童的年龄和身材高矮,选择合适的尺寸。童车的鞍座高低最好是可调式的,这样,可以根据孩子的发育情况进行调整。

  6.看包装是否合格。在此次抽查中不合格的童车中还存在着包装标志、使用说明书不合格等,车上未标注制造厂名,未标注警告语等一些重要的提醒消费者使用的信息。

关键字:儿童骑自行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