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必读 父母情绪直接影响孩子的心理发育

必读 父母情绪直接影响孩子的心理发育

时间:2016-11-09 08:22 作者:小鑫 点击:
导读:日常生活中,父母情绪直接影响孩子的心理发育。很多时候父母会因为孩子的表现而生气,或是因为事情太多而在家里吵架斗嘴等。一旦情绪失控,很容易影响到孩子,并且造就孩子的不良情绪。因此,在面对孩子时,父母应该要先处理好自己的情绪。下面我们就要看看父母控制情绪

  日常生活中,父母情绪直接影响孩子的心理发育。很多时候父母会因为孩子的表现而生气,或是因为事情太多而在家里吵架斗嘴等。一旦情绪失控,很容易影响到孩子,并且造就孩子的不良情绪。因此,在面对孩子时,父母应该要先处理好自己的情绪。下面我们就要看看父母控制情绪特别需要注意的问题以及调整不良情绪的方法。

父母情绪直接影响孩子的心理发育

▎父母情绪直接影响孩子的心理发育

  父母与孩子之间关系非常密切,父母是幼儿最亲密、最直接的生活与成长伙伴,为人父母者的生活行为对幼儿的成长有着直接的影响,其情绪直接影响幼儿的心理健康发育。

  社会学家认为,父母在家庭生活中的行为,尤其是情绪,是幼儿心理健康发育的直接影响因素;父母的行为是孩子的标杆,是孩子心理发育的影响指针。研究表明,父母在家中情绪友善平和,接人待物谦虚礼貌,有助于幼儿的心理健康发育;而如果父母在家里经常情绪恶劣,吵架斗嘴,则会让幼儿经常处于紧张和恐惧之中,对于孩子的心理发育极其不利。

▎父母控制情绪特别需要注意的问题

  1、不要在孩子面前吵架动粗

  父母必须时时提醒自己,到底哪些行为是可以容忍的?在出现这些行为时,有无让步空间?尤其,情绪对孩子的影响深远,在得失之间,必得再次衡量所坚守的原则对孩子的帮助有多大?唯有自觉后,才不会让孩子一直误触自己的地雷,不断上演争执戏码。

  父母在孩子面前不做任何避让的吵架动粗,或者家长与他人吵架动粗,都会让孩子产生紧张心理和恐惧感。家长经常在孩子面前大吵大闹,会让孩子精神高度不安,心理会滋生不安全的感觉。因而,家长们必须谨记不要在孩子面前吵架动粗。

  2、不要在孩子面前表露消极情绪

  父母是孩子的最大靠山,父母对生活的态度直接影响孩子的生活安全感和成长信心。父母经常在孩子面前抱怨生活,或者经常表露颓废的情绪,会使孩子过早接触到社会或生活方面的负面压力,会让孩子心理产生不安全感,对生活怀疑或颓废的消极态度可能会因此伴随孩子的成长,会让孩子身心过早受到不该承受的压力。因而,特别需要提醒家长朋友们,无论你暂时遇到多大的困难和挫折,为了孩子的健康发育,请一定不要在孩子面前抱怨生活或表露颓废的情绪。

父母情绪直接影响孩子的心理发育

  3、不要在孩子面前责骂批评他人

  有些家长经常毫不避讳地在孩子面前责骂或批评他人,这些家长以为,孩子年幼不懂事,在他们面前责骂或批评他人对孩子没有什么影响。事实上,这不仅是一种非常不好的处世方式,更是一种有害于幼儿健康成长的不良教育方式。这样的行为会让孩子对于家长日常正规教育产生怀疑,也会让孩子因此也学会这种不良的处世方式,会扭曲孩子的心灵,让孩子的心理健康受到极大的影响。

  4、不要在孩子面前说偏激的话语

  一些家长朋友性格比较极端,对于事物的看法也比较偏激,往往会在孩子面前无所避讳地发表过激的语言。心理专家认为,家长过激的言语和情绪会让孩子的心理也往偏激的方向转化,会让孩子的性格塑造和心理发育产生不良影响。因而,为了孩子的心理健康发育,不要在孩子面前用偏激的语气来表达对事物的看法。

▎调整不良情绪的方法

  1、不要追求样样完美

  日本儿童心理学家波多野勤子,她嫁给一位做生意的丈夫,她一边做事业,一边要料理家务,身心已经很疲乏了。这时,偏偏孩子生下来了,她就更忙乱了,为此,事业和孩子,使她感到万分烦恼。反复思考之后,她感到,应该采取“万事60分主义”的态度,不要以100分为目标,否则自己就无法应付了。从此以后,她的心情舒畅多了,孩子的照看也比以前更得心应手了。

  2、不要积累消极情绪

  学会自解烦恼,要适时宣泄情绪。先分析一下哪些事使你烦燥不安,比如请的保姆不合适、孩子不好好吃饭、孩子常有病、孩子常与小朋友打架、明天开会要作报告而今天还没有写好稿子等。看一看哪个总是比较好解决就先去解决。不要烦恼,要解决问题。

  抚养和教育孩子的确需要花费很大精力,不论是全职父母,或者是职业父母,一定会因为日常工作或生活上的事情,累积压力与情绪,但如果没有事先调整好所累积的压力与情绪,让自己也有喘息与宣泄的途径,就容易在孩子面前爆发,父母一定要拥有独立的自我空间及适当的休闲活动,定期好好地抒发自我情绪。

  提醒父母要注意让自己及孩子有宣泄负面情绪的机会,以免因累积过多,又不及时疏通,届时若爆发就会一发不可收拾,谁都无法预料自己的情绪临界点,但如果能在平日就慢慢释放,就能降低一次爆发的可能性。至于如何抒发情绪,建议父母可以利用撕纸、写日记(或写博客)等方法,以宣泄情绪,舒缓心情。(如果宣泄较激烈的情绪,千万别在孩子面前!)

父母情绪直接影响孩子的心理发育

  3、不要全然没有自己

  父母应给自己一点时间,放松一下,可以更好地面对现实问题。比如:看看电影、听听音乐,和先生一块看看朋友或者和孩子一起外出游览、参观博物馆、纪念馆之类的文化场所,大家都会有个好心情,也会增长知识,增加亲子感情,把繁忙的家务变为共享的有益的活动。

  4、不要太专注

  父母要学会同时做两件事。比如一边看着煮汤的锅,一边打几个工作电话;开着洗衣机,把明天要作的报告念上一两遍;一边教孩子玩拼图,一边看几段有关的图书资料等等。

  5、不要太复杂

  把家务尽量弄简单。比如:不是三天扫一次地,而是一周大扫除一次,;买一些容易保存的菜放在冰箱里,不必天天去买菜了;衣服也买容易清洗的、免烫的;养成孩子自己入睡的习惯,他睡了以后,你可以干一会工作上的事等,这样就一举两得也节省了时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