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父母批评孩子注意事项 六个要点

父母批评孩子注意事项 六个要点

时间:2016-10-03 18:04 作者:小鑫 点击:
导读:孩子成长过程中,免不了会犯各种错误。适当的批评教育能帮助孩子改正错误。但一味地批评或打骂恐怕会给孩子带来消极的影响。因此,家长在批评孩子的时候,应用正确的引导方式,要让孩子先弄清楚自己的过错,最后才能真正接受批评。那么,父母批评孩子注意事项有哪些呢?

  孩子成长过程中,免不了会犯各种错误。适当的批评教育能帮助孩子改正错误。但一味地批评或打骂恐怕会给孩子带来消极的影响。因此,家长在批评孩子的时候,应用正确的引导方式,要让孩子先弄清楚自己的过错,最后才能真正接受批评。那么,父母批评孩子注意事项有哪些呢?一起看看吧。

父母批评孩子注意事项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父母批评孩子注意事项

  1、批评前先让自己冷静下来

  孩子犯了错,尤其是较严重或屡错屡犯时,父母难免会心生怒火,很可能会在一时冲动对孩子说出不该说的话,或做出过火的举动,这很可能会对孩子产生极为不良的影响,甚至酿成大错。因此,不管孩子犯了什么错,在批评孩子之前,父母一定要让自己冷静下来,这样才能对孩子的错误作出一个客观公正的评判,才能帮孩子找出犯错的原因和改正的方法。

  2、给孩子申诉的机会

  孩子犯错的原因有很多种,可能是有意为之,也可能是无心所致;有可能是态度问题,也可能是能力不足等。因此,不管怎样,都不要剥夺孩子说话的权利,给他一个申诉的机会,让孩子把想说的话全盘托出,这样,也许父母会对孩子的犯错有一个更全面的认识和了解,对孩子的批评也会更有针对性,让孩子能心悦诚服地接受自己的批评。

父母批评孩子注意事项

图片来源于华盖

  3、父母要统一战线

  父母在教育子女方面,若一个唱白脸,一个唱红脸,这对孩子的成长是很不利的。尤其是面对孩子犯错后批评教育,父母态度不统一,就会使孩子积极寻求一方的庇护,而不是如何去认识和改正错误。

  4、父母先进行自我批评

  在批评孩子之前,如果父母能够先自我批评一番,如“这事妈妈也有责任,只怪我们平时工作太忙,对你关心不够”等,这样会让父母和孩子的心一下子拉近很多,孩子会更愿意接受父母的批评,同时,还可以培养孩子敢于承担责任,和进行自我批评的良好品质。

父母批评孩子注意事项

图片来源于华盖

  5、批评后给孩子心理上一定的安慰

  孩子犯错,受到父母的批评后,难免会情绪会比较低落,这时候,父母可以语言上安慰孩子,如“我知道你是个好孩子,知道应该怎么做的”“爸妈也会有犯错的时候,重要的是知错能改”等等;也可以从行动上给孩子一些安慰,如拍拍他的肩、给他一个微笑、一个拥抱等等。

  这样会让孩子感受到,虽然自己犯了错,可父母还是爱自己的,从此,他会对父母充满感激,也会对自己充满自信。

  6、批评要注意时间和场合

  父母批评教育孩子时,尽量不要在这些时间中:在清晨批评孩子,可能会使孩子一天的心情变坏;吃饭时批评孩子,会影响孩子的食欲,这对孩子的身体健康不利;睡前批评孩子,会影响孩子的睡眠,不利于孩子的身体发育。

  孩子的自尊心往往都很强,因此,在这些场合尽量不要去批评孩子:公共场合、当着孩子同学或朋友的面、当着众多亲朋的面。在这些场合批评孩子,会让他觉得很没面子,会打击他的自信心,还可能会让孩子对父母产生不满或怨恨的心理,从而影响亲子间的感情。

关键字:父母批评孩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