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浅谈 父母的三板斧教育问题

浅谈 父母的三板斧教育问题

时间:2016-09-03 14:36 作者:yukihunn 点击:
导读:浅谈父母的教育问题,对孩子是否可行?

  爸妈最受不了的就是:原来很听话的宝宝,突然就进入“抓狂”状况。要他做什么事,总是回应“我不”;不能做不许做的,偏偏就是“我要”。那股执拗劲儿,任你用尽各种招数他都不回头。不顺他的意,就立刻大哭大闹,可是当你要他说出究竟想怎么样的时候,他又说不出,好像根本就没有想法,但就是不听你的。“气不打一处来”,爸爸妈妈这时候都没辙了。

浅谈 父母的三板斧教育问题

图片来源于华盖

  在早一些时候的父母,或者说“奉行传统家庭教育”,在面对这种抓狂宝宝的时候怎么办?按以往很简单,只用三个绝招:

  第一招:大吼一声,随着一顿责骂;

  第二招:打他两下,随着一阵唠叨;

  第三招:不予理睬,任你去哭去闹。

  这三招可以分开行使,也可连贯施展,由于不必思考,毋须技术,只凭本能,号称“三板斧”。三板斧无论怎样砍,都能够立竿见影,宝宝很快就没再闹——不是躲到一旁去慢慢哭泣,就是跟前跟后拉着妈妈的衣角乞求关爱。这种恐怖的经历的确能够让宝宝不再抓狂。

浅谈 父母的三板斧教育问题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于是越来越“乖”,他知道大闹小闹都没有好果子吃,于是学会观颜察色,看到爸爸扳着脸孔,立刻就远远避开;看见妈妈阴沉的脸,什么要求都会暂时闭口。他知道,爸爸妈妈都是说到做到的行动派:你嫌弃玩具不好玩,一话不说,拿起来就砸烂、抛弃;你不想吃饭,立刻就将饭菜倒了,让你饿得眼冒金星,他们也只顾忙于自己的事,不会再看你一眼。拥有至高无上威严的爸爸妈妈,你不能挑战,于是只好顺从。顺从的结果,爸爸妈妈看到你很听话,就夸你乖,时时在为你“设想”,有时还会有意外的收获。这三板斧家教“的确有效”,所以许多父母互相借鉴,成为一种常态。

  然而很乖、很听话的宝宝,以后长成什么样?在以父母为中心的传统家庭教育中,孩子的个性发展的得不到关心。至于孩子以后变得孤僻、自私、不自信、没耐心、不讲理、冷漠无情、缺乏主见、没有创造力……,他们没这么多的想像力,即使想到了,也未必明白这是怎么一回事,反正孩子现在很听话。至于偶尔出现的异常状况,那时才来见招拆招,反正我说了算,孩子奈何不得。惟一遗憾的是,孩子越长大就越疏远,亲子关系很差,但到了有这个感受的时候,已经无可奈何,就只能埋怨社会风气欠佳了。

关键字:教育孩子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