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为什么孩子的性格会变得内向 与成长经历有关系

为什么孩子的性格会变得内向 与成长经历有关系

时间:2016-09-03 15:05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父母总是较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个活泼、可爱的性格,但并不可能所有孩子都是这样的,总有些是比较内向的,那么,内向性格的孩子是怎么形成的呢?

  在心理学上性格是指对现实的稳定态度以及与之相适应的习惯行为方式,是人格的一个重要方面。心理专家指出,内向一种可能导致以自我为中心或围绕个人内心世界的主观知觉与认识,较占有优势的人格类型。

为什么孩子的性格会变得内向 与成长经历有关系

图片来源于华盖

  现在一般的人都会认为,内向性格的人,他的兴趣和注意主要指向自身以及其主观世界;除了亲密的好友之外,不随意与他人接触,对陌生的人显得比较冷漠;待人含蓄、沉思、严肃、敏感;同时,也缺乏自信与行动的勇气;喜好幻想,情绪一般比较稳定,喜欢有平淡变化不大的生活。

  那么,孩子内向的性格主要是怎样形成的呢?

  ◆与自我意识有关:由于自我意识的过度敏感而对人产生紧张、恐怖、畏惧等症状,就好比某些中学生在与异性接触时,由于过分强烈地意识到对方是异性,而造成情绪过度紧张,陷入尴尬的局面。

为什么孩子的性格会变得内向 与成长经历有关系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与成长经历有关:性格是人在生活实践和环境的相互作用中形成的。生活环境主要包括人的家庭、学校、工作环境等,而人与环境关系发展的过程便是经历,经历也是形成性格的条件之一。

  ◆与家庭背景有关:家庭背景往往是造成孩子性格内向的主要因素。内向孩子的父母通常属于那种较为冷漠的人,他们始终坚信,想要让孩子有高度的服从性,父母就必须与子女保持一定的距离。一位性格内向的少年说:“小的时候,爸妈就从来都愿意花时间和我玩耍,也不鼓励我的好奇心,对我的问题不是置之不理,就是叫我少管闲事”。

  有的父母从来都不鼓励自己的孩子去结交朋友,或参加什么活动,他们认为这样会使孩子分心,对学习失去兴趣,所以,在进入社会以前,有些孩子的生活圈子仅限于学校、家里。在缺乏人际交往的环境里成长的孩子,对一般的社交技巧可说是无所适从。当孩子踏入社会时,可能无意中会得罪一些人,而这些人对孩子所表现出来的反感,会使他从此再也不敢尝试与人接触,完全停留在自己的世界里。

关键字:内向的孩子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