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1-6岁宝宝记忆力发展的特点 从无意到有意

1-6岁宝宝记忆力发展的特点 从无意到有意

时间:2016-09-03 16:56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记忆是宝宝学习和认识一切事物、技能的基本条件,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1-6岁宝宝的记忆力是怎么发展的。

  一般新鲜的、不寻常的事物,都较容易吸引宝宝的注意力,宝宝就有可能把它记下来,但并不是说所有吸引宝宝注意的事物他都能记住。如果吸引宝宝注意的事物能够引起他情绪的色彩,或引起他的情感共鸣,那么,宝宝记住的可能性就更大,相反的也就不可能留下长久的痕迹,宝宝记住的可能性就小。

1-6岁宝宝记忆力发展的特点 从无意到有意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记忆力的发展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

  1、从无意记忆和有意记忆发展

  虽然宝宝从出生不久后就有一定的记忆现象,但1岁以前宝宝的记忆主要是无意记忆,直到3岁仍然是以无意记忆为主;而有意记忆在1岁以后开始萌芽,3岁以后,才开始快速的发展;4岁以后宝宝的无意记忆和有意记忆能力都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提高,但有意记忆的效果会明显好于无意记忆,提高的速度也高于无意记忆能力的提高。

  2、与宝宝的语言水平相关联

  识记、保持、回忆是记忆的三个环节,但无论是识记还是回忆,都离不开语言的重要作用。幼儿要凭借语言对事物进行识记,来了解事物的属性和它们之间的联系;回忆或复述时更需要借助语言。

  在发展有意记忆的过程中,宝宝在接受记忆任务时,也离不开语言的运用;要增进宝宝对事物的认识,使他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记忆,更是不可缺少语言。因此,提高幼儿的语言能力也是提高记忆力的方法之一。

1-6岁宝宝记忆力发展的特点 从无意到有意

图片来源于华盖

  3、由机械记忆和理解记忆发展

  机械式的记忆是根据事物外部的特点,运用重复的方法进行记忆。3岁前,宝宝心理各方面还没发展起来,各方面的经验和能力也都还很贫乏,他们对事物的逻辑推理能力也还很差,所以,他们的记忆带有很大的直观性和形象性,主要用简单重复的方法进行记忆。

  而3岁以后,随着幼儿语言能力和思维能力的发展,宝宝开始具有了一定的逻辑推理能力,这时幼儿的理解记忆开始发展。如让宝宝复述故事时,他绝不会一字一句地照背,而是或多或少地进行逻辑加工,更换一些词、省略或添加某些情节等。

  机械记忆和理解记忆并不是相互对立、排斥,而是会相互渗透、联系。4岁以后宝宝就开始很自然地将机械和理解记忆结合,在他们的记忆活动中,对于不好理解的材料,可能机械记忆的成分会多一些,而对于较容易理解的材料,理解记忆的成分就多些。

  4、从直观形象记忆和抽象记忆发展

  在入园前期,幼儿的直观记忆比抽象记忆要好,这是因为他们的视觉记忆比听觉记忆的效果要好。具有形象、鲜明的事物,幼儿容易记住, 另外,也因为入园前宝宝的语言发展还不够完善,逻辑思维还不够成熟,这些都决定了幼儿的直观形象记忆优于抽象记忆。

  但到了4、5岁的时候,随着幼儿思维能力和语言能力的快速发展成熟,幼儿的抽象记忆能力开始有了很大的发展。

关键字:孩子记忆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