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4-6岁宝宝思维的主要特点 自我为中心最常见

4-6岁宝宝思维的主要特点 自我为中心最常见

时间:2016-09-05 14:51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5岁左右的宝宝语言和运动方面都有了很大的发展,已经能充分感知到周围的事物,从而增强了感性的知识和经验。

  幼儿的思维能力,主要是以语言发展为前提,并在丰富的生活经验下,发展起来的,具体表现为表面性、经验性、拟人性。而4-6岁的宝宝已经具有一定的生活经验,并且语言和运动能力方面都已经发展到了一定的程度,他们的思维发展主要有以下的特点。

4-6岁宝宝思维的主要特点 自我为中心最常见

图片来源于华盖

  1、以自我为中心。这个阶段的宝宝,他既不能理解他人的作用,也不能领会他人的观点,并且相信每个人的思维方式和所想的东西和自己所想的都是一样的。

  2、具有灵性。即宝宝常常会把物品视为有生命的东西,如把玩偶看成是自己的小伙伴,跟它讲话、给它穿衣服、玩游戏等。

  3、具有不可逆行性。如果你问宝宝他有没有哥哥,他会说有,但你再问他,哥哥有没有弟弟,他会说没有。

  4、4岁的宝宝主要以直觉行动思维为主,而5-6岁的时候,其抽象逻辑思维开始发展。

4-6岁宝宝思维的主要特点 自我为中心最常见

图片来源于华盖

  总之,宝宝的思维主要是依靠事物的具体形象或表象进行的,而这些与宝宝知识经验的贫乏是分不开的。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宝宝知识经验的积累,其认知活动中的具体形象成分逐渐减少,抽象概括的成分会逐渐增加,4-6岁宝宝的思维发展,也改变了思维中语言和行动的关系。

  如,4岁的宝宝其动作指向主要是受视觉映象调节,语言还起不了多大的作用,通常都是在做完这个动作后,才在语言中把它反映出来;5岁的宝宝通常是一边做动作,一用语言表达,但语言的具体作用还很差;而6岁的宝宝能够在行动前用言语表达他要做什么、如何做等,这时宝宝的行动就带有明显的目的性和计划性。

  学龄前期的宝宝,虽然能进行一些初步的抽象逻辑思维,但还无法像学龄的儿童一样自觉地调节和支配自己的逻辑思维过程,因此,对于4-6岁的宝宝,父母可以针对宝宝的逻辑思维进行一些训练和培养。

关键字:宝宝思维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