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下棋 有助于培养幼儿的良好习惯

下棋 有助于培养幼儿的良好习惯

时间:2016-09-05 14:51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下棋有助于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和意志品质,特别是国际象棋,因为它的棋子造型栩栩如生、形象生动,跟孩子玩的玩具一样,就连平时最顽皮的孩子也能够静下心来看一看。

下棋 有助于培养幼儿的良好习惯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下棋有助于培养孩子良好的气质

  很多孩子在还没学会下棋之前,都是刁蛮任性,经常无故发脾气,遇到困难总是喜欢逃避“老师,我不会”“我不行的”。自从学会下棋后,孩子有了很大的变化,什么都想尝试一下,不安于现状,经常能听到“让我试试”“我一定能做好”等充满自信的话。有些孩子还能起到模范作用带领同伴一起游戏。遇到困难时也会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尝试去解决。由此可见,从小学会下棋不仅可以陶冶孩子的性情脾气,还能有助于培养孩子良好的气质。

  二、下棋有助于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

  古代的人都喜欢用“琴棋书画”来评价一个人的修养。在教孩子下棋的过程中,首先要让孩子懂得下棋的要求及规则,如“落棋无悔子”“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让孩子从小就树立良好的棋风和棋德。下棋能够培养孩子从小爱动脑筋的习惯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让孩子明白要树立必胜的信念,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

  三、下棋有助于提高孩子良好的心理素质

  孩子非智力因素的发展是关系到其一生成败与否,快乐与否的基础。棋类活动很像人生的模拟,走错一步,步步错,有时逆水行舟,有时一帆风顺。即使一次或几次输了,没事,找出不足,下次还可以东山再起。

  如今的独生子女都被父母娇生惯养,缺少面对挫折和失败的心理修养,对孩子今后的健康成长极为不利。有了输棋的经历,孩子就会从开始的懊丧,哭泣到逐渐适应,对失败的承受力和对挫折的自制力不断增强。总之下棋对提高孩子的心理素质是十分有利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