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父母必学 怎样跟孩子解释死亡问题

父母必学 怎样跟孩子解释死亡问题

时间:2016-09-06 14:47 作者:yukihunn 点击:
导读:死亡是指生命的离去,离去是一种感觉。

  或许有一天,孩子突然问道什么是死,该怎么对他解释?说死就是永远沉睡,或是去了一个很远很远的地方,但现在你还不能去……我们的文化氛围常常让我们选择逃避或否认这个问题,这让孩子以后很难对死亡有一个正确的理解。根据孩子的特点对“死亡”作出恰当的解释,需要你的智慧。

父母必学 怎样跟孩子解释死亡问题

图片来源于华盖

  这里是几位父母和专家的一些建议,或许可以给你一些帮助。

  【亲人去世】“我妈妈过世了,我难以控制自己的悲伤情绪,更不知道如何跟孩子说这个事情,也不知道怎么安慰她。”

  妈妈甲:我的建议是,如果妈妈自己处于悲伤之中,就要跟孩子如实讲,比如说“妈妈现在还不能谈,等我可以谈的时候再谈”。不用努力表现得很坚强。当你觉得合适的时候,可以和孩子谈一下你的心情,也让孩子跟你说一说自己的感受。

  专家点评:让孩子知道真实情况十分重要。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要让孩子知道父母不能谈,并不是因为孩子的错,而是父母为亲人的过世而难过。最好让情绪比较稳定的亲属协助安抚孩子。等自己的情绪稳定时,再来照顾、安慰孩子。

  【宠物死去】“那天,我家的猫死了,儿子跑来问我:它怎么了?它死了以后去哪儿了?看得出来他很伤心,我该怎么做才能帮助他?”佳旭妈妈

  妈妈乙:最好的办法是就事论事,简单明了地回答他的问题。比如,你可以说“死了,就是身体停止活动,不能感受到饿了或冷了,也不会呼吸、吃东西了”。不用解释过多,另外,可以帮助孩子给小猫举行一个葬礼,借助这个机会告诉孩子,死亡是生命的一部分。

  专家点评:简单明了的解释是必要的,不过,照顾到孩子心里的感受更重要。可以给孩子一个表达“伤心”的机会,举行葬礼是一个不错的想法。还可以耐心、仔细地听他说说自己对小猫的感情,对小猫的怀念等。孩子这样做,就会把美好的种子播种在自己的生命中。

父母必学 怎样跟孩子解释死亡问题

图片来源于华盖

  【涉及死亡的报道】我和孩子一起看新闻,看到一个报道里涉及死亡。孩子很疑惑,问我,妈妈你也会死吗?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晓菲妈妈

  妈妈丙:我女儿也问过我类似的问题,我说“是的,所有人都会死的,妈妈也一样,但那是很久以后的事,那时你长得要比妈妈还高呢!我们有这么长的时间在一起,你想想,咱们做些什么好呢?”很快,她的注意力就转移了,心情也好了起来。

  专家点评:这位妈妈告诉孩子“所有人都会死的,妈妈也一样”,孩子会知道死亡是生命的一部分,会更加珍视生命,懂得要在有生之年做些有意义的事,这是非常重要的。判断孩子究竟想知道什么,只要满足了孩子想知道的问题就可以结束谈话。

  【专家看法】如倘若我们认为,孩子比成人更脆弱,我们自然就会努力蒙上孩子的眼睛、捂住孩子的耳朵、淡化孩子的心里感受。

  曾经有一个禅师用一朵云的故事,来说明生死相依的道理。云朵在天空消失,你可以说她死了。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云朵并没有真正死去。她被阳光蒸发,变成雨水,流入江河湖海,滋润万物。生命也是如此。有这样一种有关生命的观点:我们的祖先并没有真的死去,我们身体里每时每刻都流淌着他们的血液,存放着他们的细胞,承载着他们的精神,我们是他们生命的延续。死亡,并非生命的消逝,而是生命的转化。如果我们能够通过生活中的事例坦诚地谈论死亡,那么我们就会觉察,死亡可以教会我们如何生活。

关键字:教育孩子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