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孩子抗挫能力的表现 因人而异

孩子抗挫能力的表现 因人而异

时间:2016-09-06 16:34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挫折教育也是幼儿早期家庭教育的一门重要功课,因为每个孩子的抗挫能力不同,父母在对孩子进行挫折教育时,要根据孩子的性格、心理特点适当的进行。

  每个孩子的性格心理不同,在面对挫折时,他们表现也会有所不同,父母要因人而异,根据孩子的特点来对他们进行引导。

孩子抗挫能力的表现 因人而异

图片来源于华盖

  如,自尊心较强的孩子,通常都比较好面子,在遇到挫折时他们容易产生沮丧的心理,父母对这一类的孩子切不可过多的埋怨和批评,而是点到为止,多加鼓励。

  或比较自卑的孩子,本身就对自己的能力缺乏信心,在遇到挫折时,更容易使他的信心受伤,父母要尽量避免对孩子指责,而应该对他们多加安慰,要善于发现他们的优点和长处,创造让他们能成功表现的机会,以增强他们的自信心。

  对于抗挫能力较强的孩子,在遇到挫折时,父母要重在启发孩子,让他们发现受挫的原因,并放手让他们自己去解决问题。

  而对于能力较弱的孩子,父母可以帮他确立附合实际的目标,制定由低至高、由简至难的计划,使孩子既能避免产生恐惧的心理,又能不断地看到自己的进步,从而逐步形成克服困难和抗挫折的能力。

孩子抗挫能力的表现 因人而异

图片来源于华盖

  对于抗挫能力差的孩子,主要有以下表现:

  *要求得不到满足时,就乱发脾气、哭闹;

  *就爱听表扬的话,受不了丁点的批评,一批评就不高兴,或哭闹;

  *好胜心强,自尊心强,好面子,接受不了失败的现实;

  *害怕困难,一遇到问题或困难就退缩;

  *特别的娇气,做错了事,爸妈一说就两眼泪汪汪;

  *不愿意承认错误,老是用哭来推卸责任。

关键字:孩子抗挫能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