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孩子做错事不肯认错怎么办 了解原因巧处理

孩子做错事不肯认错怎么办 了解原因巧处理

时间:2016-09-06 16:35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难免会有做错的事时候,这是很正常的,但如果孩子做错了事,却怎么都不肯认错,该怎么办呢?

  白女士有个4岁的女儿,是个非常倔强的孩子,平时就经常狡辩驳嘴,而且还不服父母的管教劝说,尤其是当她犯了错误的时候,不管白女士和她的先生怎么教育,甚至打骂都用上了,孩子宁愿流着眼泪被挨打,就是不肯认错,这经常让白女士夫妇头疼的不得了。

孩子做错事不肯认错怎么办 了解原因巧处理

图片来源于华盖

  大人都会有犯错的时候,更何况是孩子,做错事是在所难免的,当孩子做错事时,父母既不能充耳不闻、视而不见,也不能不分青红皂白的,就一味训斥、打骂孩子。只要你以一颗真诚的爱子之心,对孩子的错误具体分析,采取相应的方法与对策,才能收到好的效果。

  通常孩子做错事,主要是由于以下几种原因:

  *明知故犯,有意出错——对于这种类型的犯错,父母要严肃对待。首先要指出孩子错在哪里,为什么错,要怎么改正。必要时,让孩子接受一点适当的惩罚,以防再犯。但要注意防止使用暴力。请记住一句话:太阳能比风更快地脱下你的大衣,仁慈、友善的方式比任何暴力更容易改变别人的心意。——《风和太阳》

孩子做错事不肯认错怎么办 了解原因巧处理

图片来源于华盖

  *好奇心、好动所致——如,孩子生日那天你送给他一件贵重的玩具,但仅仅2天时间,就被孩子搞得四分五裂、面目全非,这可能会令你非常的生气。对于这种类型的犯错,狠狠揍一顿或一味地批评、责备,只怕只会抑制孩子的想象力,挫伤他的积极性;正确的做法是和孩子一起观察玩具的结构,告诉他一些相关的知识,和孩子一起组装回去,并讲明以后不能再乱拆,不可以再犯同样性质的错误。

  *经验不足,无意犯错——如,全家人正在开开心心地共进晚餐,只听见“嘣”的一声,孩子将碗重重地摔在了地板上。问他原因时,孩子竟理直气壮地说:“有只苍蝇在我碗里吃饭,我要摔死它!”对于这种类型的犯错,父母可能觉得又气又可笑,首先应该给孩子讲清楚道理,让他意识到这件事的后果;其次要告诉他,以后再遇到类似的情况时该怎样处理,这样才能使孩子既明白了道理,又记住了教训,还学会了生活的一些技能。

  其实,不管孩子犯了什么错,父母首先要让自己时刻保持冷静,不要因生气而冲昏了头脑,用你的爱子之心,帮助孩子认识到错误,并用你的行动告诉孩子,做错了事情,应该怎么做、怎么去弥补。

关键字:孩子做错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