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爸妈别忘记 教育孩子要注意你的良言和恶语

爸妈别忘记 教育孩子要注意你的良言和恶语

时间:2016-09-06 16:35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父母是孩子的榜样,是孩子的指南针,父母的每一句话在孩子的心目中都占领着最重要的位置,所以,父母要认真考虑你在孩子面前说的每一句话。

  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这句话不只是对他人有效果,对孩子也是一样的。当你无意中说出一句伤害孩子的话,可能会给他的心灵带来很大的伤害;当你只是随便说了句赞美孩子的话,就如同给他的心灵洒上一缕温馨的阳光。

爸妈别忘记 教育孩子要注意你的良言和恶语

图片来源于华盖

  尤其对孩子的教育,父母更要注意你的“良言”和“恶语”。“良言”可以让孩子拥有一个快乐的情绪和积极的心态,而“恶语”则会使孩子的心理蒙上一层阴影,自尊备受打击,会对孩子造成伤害。这个我是深有体会的。

  在思思5岁的时候,看见别的孩子都在玩滑板,于是她也吵着要学,我便给她买了一个。在学的过程中,思思虽然一直都表现出很大的兴趣,却总是学不好,所以很长时间都没学会。

  再看思思的小伙伴小雪,已经玩得很熟练了。这让我挺着急的,于是有一次随口说了她一句:“你怎么这么笨呢?学学人家,你看小雪玩的多好。”刚说完这句,思思的脸上就挂上了泪珠。

  思思当时就把滑板一扔,说:“我是笨,那我不学可以了吧!”然后赌气的跑回了家。这时,我这才意识到我的话,打击了思思的积极性,我到家时,桐桐正哭得伤心。我安慰她说:“刚才是妈妈不对,我不该说你笨,是妈妈太心急了,我跟你道谦。妈妈再陪你练一会好吗?相信你一定能够学会的。”

  思思毕竟是小孩,关于痛苦的事情,忘记得也很快,我多说了几句软话,思思就破涕为笑,和我出去接着练了。这次的经历让我体会到:孩子的心灵是脆弱的,所以伤害孩子的话,千万不能随便说出口。

  父母总是全心全意的照顾着孩子的身体健康,可是却没有注意到,语言上对孩子的伤害,远远比身体上的伤害给孩子带来的影响要深刻得多。要知道,用“恶言恶语”来教育孩子,其实是一种十分愚蠢的教子方式。

关键字:教育孩子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