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宝宝不听话怎么办 爸妈妙招巧处理

宝宝不听话怎么办 爸妈妙招巧处理

时间:2016-09-07 15:14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养育宝宝是一个漫长而又巨大的工程,爸爸妈妈们都是历经艰辛,费尽心思,才能看到自己的宝宝慢慢地长大,但这些宝宝们并不能体会,而且还变得非常不听话。

  宝宝在1岁多时,学会了自己走路,有了自己独立活动的范围,于是,他的个体意识开始逐渐发展,不再随意听从别人的安排,而是凭借自己的意愿和思路来活动,尤其是在2岁以后,这种表现更为明显,因为宝宝进入了人生的第一个反叛期。

宝宝不听话怎么办 爸妈妙招巧处理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父母早已习惯于让宝宝听从自己的指令,凡事由自己替他安排,一方面是出于关心和爱,另一方面也是一种自我意识的狭隘,总是从自己的想法出发,希望宝宝服从于自己。当向来听话的宝宝突然变得叛逆了,这着实让爸爸妈妈们像热锅上的蚂蚁一般着急的不得了,不知道应该怎么办?

  首先,父母应该坦然面对宝宝的这种变化,不要条件反射性的利用强势手段来解决,因为这可能会使宝宝将来变得唯唯诺诺、没有主见,或变得阳奉阴违,或认为暴力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手段,甚至会延长宝宝的反叛期。

  其次,当与宝宝发生冲突时,父母要给宝宝充分的尊重,以免因伤害到宝宝的自尊而使冲突越演越烈,然后再跟宝宝好好地沟通,试着站在他的立场想一想。如果宝宝的想法只是违背了你的意思,而本身并没有原则性的对错,那么多数情况下要尊重他的想法;如果是原则性的问题,那你就要坚持原则了。

宝宝不听话怎么办 爸妈妙招巧处理

图片来源于华盖

  另外,你也可以采取转移注意力或冷处理的方法来解决。等宝宝情绪平静下来时再跟他讲道理;如果他有不合理的要求你可以带他去做另一件事;或者引导宝宝用正确的方式来宣泄自己不满的情绪。

  其实,有时候宝宝不听话,是因为他不知道哪些事不能做或不理解父母所说的意思。妈妈可以试着用手势或行动告诉宝宝,哪些事情是不能做的。有时可能是因为宝宝的好奇心,妈妈越不让做,宝宝却越想去试试,你不妨带着宝宝一起试一下,让他知道这么做的后果,相信试过几次,他就知道要听妈妈的话了。

  宝宝不听话其实是很正常的,只要你拥有足够的耐心,并做到以上的方法,相信你的宝宝将来一定会变得很优秀,而且还很喜欢与你分享和交流,你们的家庭会变得其乐融融。

关键字:宝宝不听话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