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5个要点 培养孩子建立思维逻辑能力

5个要点 培养孩子建立思维逻辑能力

时间:2016-09-07 15:56 作者:yukihunn 点击:
导读:逻辑思维能力是人一生的任何时期都有着深远意义。在宝宝发展思维能力的早期,倘若父母注重培养宝宝的逻辑思维能力,那么这对于宝宝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逻辑思维能力是宝宝智力活动能力的核心,也是智力结构的核心,因而逻辑思维能力是宝宝成才最重要的智力因素之一。人的逻辑思维发展的总趋势是:从具体形象思维到抽象思维,即由动作思维发展到形象思维,再依次发展到抽象逻辑思维。所以,宝宝的逻辑思维能力也是从小就开始发展的,要让宝宝更聪明、更胜人一筹,从小就培养宝宝的逻辑思维能力就变得相当重要了。

5个要点 培养孩子建立思维逻辑能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在这个阶段,思维是依霏感知和动作来完成的。宝宝只有在听、看、玩的过程中,才能更好地进行思维。比如说,宝宝常常会边玩边想,但一旦动作停止,思维活动也就随之停止。这个时期的宝宝由于生理、心理发展都不完善,逻辑思维能力的训练往往都是从最基本、最简单的做起。

  1.理解数字的基本概念

  爸爸妈妈在教宝宝数数时,切勿操之过急,应多悉心引导。让宝宝一边口中念念有词,一边用手摸物品,这些物品可以是木珠、碗、豆子等。因为宝宝能够用手触摸到物品更加能够引起宝宝数数的兴趣。

  2.学习分类法

  引导宝宝把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东西,归为一类,可根据物体的颜色、形状、用途等不同的标准来分类。爸爸妈妈要注意引导宝宝寻找归类的标准,即事物的相同点。这样也能够使宝宝注意观察事物的细节,增强宝宝的观察能力。

5个要点 培养孩子建立思维逻辑能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3.让宝宝了解顺序的概念

  顺序练习有助于培养宝宝今后的阅读能力,这也是训练宝宝逻辑思维的重要途径。这些顺序可以是从大到小,可以是从硬到软、从甜到淡,同样也可以反过来排序。例如爸爸妈妈可以拿来几个大小不同的苹果,让宝宝动手把苹果按大到小排列起来:或者拿来软硬不同的东西让宝宝按照软硬度来排列。

  4.认识大群体与小群体

  首先,应教给宝宝一些有关群体的名称,例如家具、运动、食品等,使宝宝明白,每一个群体都有一定的组成部分。同时,还应让宝宝了解,大群体包含了许多小群体,小群体组合成了大群体。例如动物——鸟——麻雀。

  5.建立时间概念

  宝宝的时间观念很模糊,掌握一些表示时间的词语,理解其含义,对宝宝来说,是十分必要的。当宝宝真正清楚了“在……之前”“立即”或“马上”等词语的含义后,宝宝做事也许会更规矩些。

  首先要丰富宝宝的词汇,使他掌握一定数量的概念。

  其次要激发宝宝的好奇心,鼓励宝宝亲身实践,培养宝宝善于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的能力。

  最后利用游戏促进宝宝思维能力的发展。例如进行分类和归类的游戏。进行比较动、植物或其他事物的游戏。进行训练理解力和创造力的游戏等。意识地对宝宝设疑,引起宝宝对问题的注意和思考。采用多种形式扩大宝宝的知识面,在使宝宝掌握知识的同时,发展思维能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