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如何正确引导孩子的挫折教育 尝试机会要给予

如何正确引导孩子的挫折教育 尝试机会要给予

时间:2016-09-07 15:56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从小让孩子接受挫折教育,是为了让他更好的成长,为了他日后更好的适应生活环境,以及学会如何面对生活中遇到的各种挫折。

  儿童教育专家认为:从小接受挫折教育是幼儿认同自我的途径之一,让孩子在适当的时候受一些挫折是须要的。挫折教育也是幼儿早期教育的内容之一,但过多的挫折又会使孩子失去自信,因此,父母最主要做的就是,正确引导孩子如何去面对挫折,培养孩子受挫后的恢复能力和自信心,培养他敢于挑战挫折、永不畏惧的心态。

如何正确引导孩子的挫折教育 尝试机会要给予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孩子迎接挫折前的准备

  1、适当吃点苦:在日常生活中,或在孩子不知情的情况下,让孩子适当的吃点苦头,但不可太过分,应该是在孩子努力下可以承受的范围内。

  2、学会等待:从孩子7、8个月以后,就应该让孩子知道在有要求时需要等待,如喝奶要等凉一点才能喝;吃苹果要等妈妈用勺子刮出来等。训练宝宝的忍耐力,学会等待也是对付逆境的重要能力。

  3、不轻易满足:父母不要因为孩子的小小委屈、哭闹,就心疼得全部满足他的要求,应该让孩子明白,想得到一个东西,必须自己去努力、去付出,只有这样获得的东西,才是最好的,最值得珍惜的。

  4、乐观的心态:面对挫折应该是一种痛并快乐着的状态,让孩子以乐观心态坚强地挑战挫折,积极地看待问题。当孩子情绪低落时,父母要以乐观的情绪感染孩子,培养他积极乐观的性格。

如何正确引导孩子的挫折教育 尝试机会要给予

图片来源于华盖

  正确引导孩子挑战挫折

  1、正确面对失败:当孩子遭受失败时,父母应积极引导孩子,告诉他“找到失败的原因并继续努力,也许下一次就会成功的”,教孩子能够正确的对待失败。

  2、欣赏胜利者:不要为了安慰孩子而贬低他人,应该和孩子一起分析对方取胜的原因,教孩子从内心欣赏对方。这也是培养孩子人格完善、个人魅力的体现。

  3、提高自己:当孩子遇到挫折时,可以和孩子一起分析自身的优势和弱点,让孩子知道如何提高自己。在锻炼孩子竞争意识的同时,也提高了自身的能力,并加强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

  4、鼓励和信任:当孩子遭受挫折时,最需要的就是从父母那里得到鼓励和信任,这样就算孩子在竞争中失败了,也能得到父母对他所付出努力的赞赏和肯定,孩子才能从心底愿意接受下一次的挑战。

  5、给孩子尝试的机会:不要因为怕孩子失败,就不让他尝试。因为失败的经验能让孩子了解到其实失败没什么大不了的,给他不断尝试的机会,更能让他相信自己的能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