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如何培养独立自主的孩子 尊重孩子是第一步

如何培养独立自主的孩子 尊重孩子是第一步

时间:2016-09-07 15:56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很多专家认为,父母太过宠爱孩子了,在教育孩子时也为他们做得太多,以至孩子没有独立意识,这样对孩子的未来发展是很不利的。

  父母们都会认为孩子还不,需要自己的保护的,殊不知已经被他们过度保护了,完全没有独立自主的意识。所以从现在起家长要改变传统的教育观念,要多尊重孩子,培养其独立自主的意识,具体要做到以下几点:

如何培养独立自主的孩子 尊重孩子是第一步

图片来源于华盖

  1、尊重孩子

  父母在和孩子说话的时候,要认真听孩子讲话,并注意自己说话的方式和语气,不要动不去就大声呵斥孩子,这样只会伤害他们的自尊,要让孩子感觉到你是尊重他的。只有那些能感受到父母尊重的孩子,才会举止大方、对人友善、独立意识强。

  2、珍惜孩子的独立意识

  当孩子有独立的要求时,父母要给予支持,这样孩子就会产生自豪和自信之感。父母要十分珍惜孩子的独立意识,并及时给予支持和鼓励,让孩子的独立意识得到发展。

如何培养独立自主的孩子 尊重孩子是第一步

图片来源于华盖

  3、不要过度保护孩子

  不要总怕孩子受伤,其实孩子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脆弱,父母要改变自己过度呵护孩子的做法。

  4、从兴趣上培养孩子的独立个性

  让孩子帮忙做事时,父母避免使用简单的命令,这样会让孩子对要做的事情产生厌恶感。想让孩子做一些劳动时,尽量把劳动游戏化,这样可以提高孩子的兴趣。独立的性格和劳动是分不开的,孩子如果能坚持参加劳动,就能很快地养成独立的性格。

  5、和孩子讲道理

  不要以为孩子小,什么都不懂,其实有时孩子的理解能力会超出家长的想象。父母应该告诉孩子,自己除了上班以外,回到家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孩子应该帮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慢慢地,孩子就会感受到父母的辛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