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怎样克服孩子粗心的坏毛病 培养责任心是其一

怎样克服孩子粗心的坏毛病 培养责任心是其一

时间:2016-09-08 16:57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很多孩子总改不了粗心的坏毛病,父母也不能因此大骂孩子,要学会帮助孩子去克服这种坏习惯。

怎样克服孩子粗心的坏毛病 培养责任心是其一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父母要从小就培养孩子的责任心,让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如让他收拾自己的玩具,抹桌子等,这些都是他的责任,如果干好了就要给予他鼓励或奖励,干不好父母也不能对他客气,应该要求他重新做一遍,直至干好为止。

  二、培养孩子整齐有序的生活习惯。

  孩子的粗心往往是受家庭环境影响的,如果你的孩子每天都生活在杂乱无章的家庭中,就会养成粗心、马虎、无序的生活习惯。所以作为父母的你们,一定要以身作则,把家里整理得井井有条,为孩子创造有序的生活环境,慢慢地,孩子在学习上也会一样地细心起来。

怎样克服孩子粗心的坏毛病 培养责任心是其一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三、要让孩子保持健康的心理,多给孩子细心的心理暗示。

  当孩子犯错时,父母总爱说他们是因为粗心、不用功造成的, 胡乱批评一通。如果父母经常这样骂孩子,久而久之孩子也就认为自己是那粗心大意之人。相反地,如果父母能及时观察到孩子的细心之处并给予表扬,他的心理就会有一种自己很“细心”的心理暗示。同时也要让孩子看到细心的好处,从而让其产生克服粗心的主观能动性,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四、注意孩子的细心训练和习惯培养。

  如果能够经常让孩子做一些精细和对比训练,如“找碴”游戏能提高孩子注意力、辨别力的训练,还能在实际操作中一点点提高他们的认知能力和视觉辨别能力。通过努力发现并及时肯定孩子的细心来纠正粗心,以强化细心、淡化粗心来达到改变粗心的目的。

  五、和谐民主的家庭氛围能培养愉悦平和的心境,让孩子做事不骄不躁。

  这就要父母有足够的耐心,不迁就,不粗暴。只能这样,我们才能改变孩子的行为,从而改变他的习惯,以至于最后改变个性。像对待孩子的粗心问题,父母一定要有正确的态度,不能只有过分地指责和批评。

  家长要知道的是,孩子粗心是与其心理发展水平相适应的,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孩子的粗心现象就会越来越少。

关键字:孩子的坏毛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