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两种看法来分析 培养孩子弹钢琴越早越好吗

两种看法来分析 培养孩子弹钢琴越早越好吗

时间:2016-09-08 15:20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有不少的家长认为,想要让孩子弹钢琴将来能弹出成就,就必须让孩子早点练琴,而且越早越好,有的甚至在孩子3岁多时就为孩子找老师,让孩子学琴,其实这是不科学的。

两种看法来分析 培养孩子弹钢琴越早越好吗

图片来源于华盖

  医学专家看法

  北京医学专家廖主任认为,培养孩子弹钢琴越早越好,这是一个误区。因为孩子在5岁以前,他的手指骨关节、韧带和骨节囊都比较松弛,若此时开始手指动作强度这么大的钢琴练习,容易使这些组织受到损伤;而且练习时间过长或用力过猛,还可能使骨骺受损,导致手指长短、粗细发生变化等,并且会随着年龄的增长,手指缺陷会越来越明显,严重的还可能出现拳头握不拢等状况。

  曾经也有不少医学界的人士对“孩子弹钢琴越早越好”的做法予以质疑。根据研究表明,不满4岁或刚4岁的孩子,其骨骼尚未发育完全,骨质偏软,长时间的弹奏对孩子的手指骨骼发育会带来过重的负担。

两种看法来分析 培养孩子弹钢琴越早越好吗

图片来源于华盖

  艺术专家看法

  有多年钢琴教育工作经验的马老师说:“虽然让孩子弹好钢琴确实需要练好“童子功”,但并不是越早越好,一般5岁以后再开始比较合适,而且练琴时,需要保持全身放松自然为好。”

  记者采访了本市几位钢琴教育资深人士,他们都对这种做法表示了否定。根据多年自身经验他们认为,孩子在入学前期开始学琴比较合适,因为这时的孩子已经通过两三年的幼儿园集体生活,对自身的行动有了一定的约束力,能坐得下来;而且孩子在学前班学琴,等到上一年级时也不会因功课的突然增多而感到措手不及。所以,这时安排孩子学琴是比较科学合理的。

  另外,这些钢琴教育资深人士还提醒个位父母,要保护好孩子的双手。每次练琴,应该先让孩子练简单的曲子热身,让手指、手腕先活动活动,不要一上来就练有难度的技巧动作,否则容易使手部肌肉的韧带受损;此外,练完琴,切记不要让孩子的双手立即接触凉水,以免使关节受损。

关键字:孩子弹钢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