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孩子画画的天分 切勿扼杀在你的口中

孩子画画的天分 切勿扼杀在你的口中

时间:2016-09-08 15:20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孩子的潜在天分,往往都表现在一些小小的创造和破坏的时候,如果父母未能发现或给予支持,很可能让孩子的天分扼杀在你的口中。

  每个孩子在他们4、5岁的时候,都喜欢画画,他们喜欢在画画中创作,喜欢在画画中想象和学习,也让自己的情感在画画涂鸦的时候得到抒发。虽然喜欢画画的孩子不一定以后就会成为名画家或艺术家,但也不要让孩子的天分在刚萌芽的时候就被扼杀掉了,以下四句话最容易扼杀掉孩子画画的天分。

孩子画画的天分 切勿扼杀在你的口中

图片来源于华盖

  “我没功夫听你讲你的画”

  画画其实也是孩子们无声的语言,当他们无法用明确的语言表达自己心中的想法或某种委屈时,就会用不同的线条与色彩来代替自己的话。爸妈忙了一天的工作,回到家还要忙家务活,对大人来说能坐下清静来歇一歇是很难得的,然而,对于小孩子来说,看到爸妈回来是一件多少高兴的事,他们迫不急待的要向爸妈展示自己一天的成果,于是让爸妈看自己的画作就成了亲子之间沟通的桥梁。

  所以,当孩子向你介绍他的画作时,一定要用心的听,你们的对话会拓展孩子的词汇,还可以教会他讲故事,对孩子今后的阅读能力很有帮助。给孩子一点时间,他就会成为一个快乐的、有想法的、与众不同的人。

  “你画的太棒了,将来一定会成为画家”

  孩子在做某件事的时候,往往需要父母的鼓励和夸奖来作为动力,但如果父母只是一味的夸奖,结果适得其反,反而会让孩子觉得父母对自己的期望过高,而给自己造成太大的压力。

  如,当你评论宝宝的画时说:“那条鱼看上去很开心。”比“你画的鱼真好看。”听上去更好。其实画画除了有可能让孩子成为画家以外,还能开发孩子更多的潜能,孩子通过一系列的画作,坚信自己的判断力、作品的自我评价等,培养自尊心;同时,绘画艺术也是孩子仅有的、不依靠大人帮助的,从而进行自我探索和创造的领域之一。

孩子画画的天分 切勿扼杀在你的口中

图片来源于华盖

  “你画的什么呀,一点都不像”

  其实,真正的儿童画不是考级的作品,也不是以大人意志为主导的画,而是由孩子自己创意,反映孩子情绪指向的“小品”。不要去猜孩子那辨不清的画是什么,而是进行提问,如:“能告诉我你画里面的小秘密吗?”“你是怎么选择这些颜色的呢?”而不是以“像不像”去评判孩子的画。

  孩子他有画不像的自由,因为,画得像,并不是绘画艺术的最终目的。绘画的真正意义在于满足孩子涂鸦的欲望与本能,让他养成独立创造的习惯,并且勇于表达自我。如果父母只求孩子画得像,就会忽略了其最珍贵的原创性,这是孩子天然所拥有的,也正是毕加索等绘画大师毕生追求那种状态。

  “你画的不好看,我来帮你画”

  孩子本是创作“大师”,从他刚拿起画笔时,就站在原创的高点,他们的画作都是独一无二的。父母越是插手,孩子就会缩手,过分的干涉和过度的成果导向,是对创意的破坏。

  有的父母认为,孩子画的线不直,尺寸不对,于是手把手的教孩子画,可是,他们却讨厌这样的做法:你限制了我的手,限制了我的脑,不让我独立地做事。久而久之,孩子产生了依赖性,便失去了原创的热情,更谈不上创造力了。

关键字:孩子画画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