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孩子在过度竞争中的困惑 要如何疏导

孩子在过度竞争中的困惑 要如何疏导

时间:2016-09-09 15:43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只有在竞争中才能让孩子向成功的方向发展,但过度的竞争就会给孩子的心理造成不良的影响。此时,家长需要耐心地疏导孩子。

  竞争可以让孩子学会给自己制定目标,如果过度竞争的话,又只会让孩子在竞争中感到困惑,这时父母该如何疏导孩子呢?

孩子在过度竞争中的困惑 要如何疏导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孩子在过度竞争中感到困惑的6个迹象:

  1、如果孩子在比赛中输掉了,会变得暴躁而具有攻击性。

  2、孩子在比赛进行中大发脾气。

  3、孩子破坏比赛,比如踢、扔运动器材等等。

  4、孩子威胁甚至试图殴打他们的对手。

  5、比赛中,孩子嘲弄其他参赛者,或者一贯地表现出较差的体育精神,不管是输是赢。

  6、每次比赛失败后,孩子便嚎啕大哭。

孩子在过度竞争中的困惑 要如何疏导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父母该如何疏导孩子呢?

  父母一定要帮助孩子认识到:成功和失败是人生自然的组成部分。

  1、倾听孩子的感受,但是制止他针对其他人的破坏性行为。明确地表明不允许打人、推搡、发脾气、撕扯、踢人,等等。不过,让他知道你很乐意坐下来倾听他的感受。

  2、在家里创造机会和孩子一起进行棋类比赛、篮球赛等等,让孩子自己设定比赛规则,对孩子做出一些让步。孩子获胜时不要把他夸到天上,而应该接下来再进行另一项游戏。

  有时候你无疑会在竞争中获胜。做一个可亲的胜利者,获胜之后再和孩子玩另外一个无竞争性的有趣游戏。

关键字:孩子的困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