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父母要关注 儿童心理发育有何特点

父母要关注 儿童心理发育有何特点

时间:2016-09-09 16:48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一般从孩子出生开始到8岁之前就称为儿童期,这个时期是孩子发育最快、变化最大,同时也是最有可塑性的时期。在这个时期儿童的心理发育是怎样的呢?下面就让我们来关注一下吧!

  儿童心理在儿童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低到高、从简单到复杂、从萌芽到成熟的发展过程,这个时期也是孩子接受教育的最佳时期,因此父母要引起关注。

父母要关注 儿童心理发育有何特点

图片来源于华盖

  第一:这时候孩子初次有了参加社会实践生活的意愿,劳动及学习活动都是极其需要的。随着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的提高,父母对于孩子的要求也会随之提高,例如:父母会要求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穿衣、吃饭、收拾玩具等等。同时也可以让孩子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社会生活活动。

  但是父母要知道此时孩子的能力是有限的,不能够很好的掌握自己的行动,并且自身的知识经验都极其匮乏,因此不能很好的控制自己。孩子一方面很希望自己能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但是一方面还又非常缺乏从事独立活动的经验及能力。游戏就是这两个方面的最佳调节方式。在游戏的过程中,孩子心理的主要矛盾就会得到缓解,从而使自己的心理不断向前发展。

父母要关注 儿童心理发育有何特点

图片来源于华盖

  第二:每个心理过程都会带有明显的具体形象性及不随意性,抽象概括性及随意性只是刚刚开始而已。孩子们一般不能够给事物下抽象的意义,只能下功用性的定义。如花朵是好看的,水果是好吃的,桌子是拿来放东西的等等。学龄前的孩子也能够掌握数的概念并进行计算,但是也需要直观形象的不断支持及强化,不然就会造成学习上的障碍。

  总得来说,学龄前的孩子仍会受到外界印象的调节支付的,极容易受到外界新鲜事物的吸引而改变自己的心理活动,有目的、系统的独立思考能力是很差的。倘若孩子在整个学期事情能得到教育的话,这种特点就会随之被改善。孩子从幼儿园中班开始,特别是在幼儿园大班的时候,孩子的各种心理过程的随意性及稳定性都在增长,这就为孩子进入学校学习奠定了基础。

  第三:在这个时期孩子有了最初的个性倾向。当孩子进入学前期,在教育的影响喜爱行为的自觉性就会逐渐发展起来,使自己的行为能服从较远的目的,这样就为孩子初期的个性倾向提供了主要的条件。这种最初的个性倾向对孩子的一生斗都是会有影响的,因此在孩子的心理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的作用。父母应从小培养孩子形成良好的个性品质、道德行为,使孩子的个性从形成之初就具有正确的方向。

关键字:儿童心理发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