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一起来了解 0-5岁宝宝成长变化能力

一起来了解 0-5岁宝宝成长变化能力

时间:2016-09-12 15:20 作者:秩名 点击:
导读:宝宝一天一个脚印,每天都在发生变化,对于宝宝“坐、立、行、说”都是标志着成长过程。而漫长成长里孩子各个技能得到了提升,这个跟父母掌握教育和指导是分不开的。

  0~5岁,培养教育是经过一个漫长的时间,洒进父母心血教育历程,让孩子孩子各项能力都在不断地变化和进步。那么请关注你一定下面宝宝这些成长变化能力,并且掌握,灵活运用教育宝宝身上,让宝宝更聪明、更健康、轻松赢在人生道路起跑线上。

一起来了解 0-5岁宝宝成长变化能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3个月时,他可以自己睡婴儿床了。

  选择和孩子同床睡,虽然可以方便照顾,但却不是一个安全的行为。所以我们会建议大家从他出生起就让他睡在婴儿床上,最晚不要超过3个月,如果你想再等一段时间,那困难就会越来越大。因为他已经习惯睡在你的床上,有你在身边陪伴。3个月正是孩子开始感觉空间的时候,这时候他熟悉了自己的床,会给他很强的安全感。

  5个月,他可以交朋友了。

  当孩子能自己坐起来,并注视其他小朋友时,你该考虑为他找个朋友了。婴儿之间的互相吸引,要比你想象得更有趣。3~4个月大, 他们开始互相注意。9~12个月大,他们开始共享玩具并相互模仿。你需要做的只是鼓励孩子间的友谊,同时也要尽量避免他们之间的争斗,多提供一些玩具就是一个很好的解决办法。

  5个月前,他还不懂得思念。

  如果你有打算做一次没有孩子的长途旅行,享受二人世界,最好在孩子5个月之前,因为在这个时候他还不懂得什么是思念,分离不会给他带来痛苦。随着他逐渐长大,情感也会不断成长,分离就会越来越难,甚至会给他带来痛苦。所以很多专家建议妈妈把重返职场的时间定在孩子5个月之前,或3岁以后(可以在幼儿园参加集体生活后)。同时你还要做很多准备,比如让其他照顾者(保姆或爷爷奶奶),平时多参与孩子的照顾,培养他们和孩子之间的感情。

一起来了解 0-5岁宝宝成长变化能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6个月,他开始对颜色、形状和不同的发音感兴趣。

  虽然真正的理解能力还要再等一段时间才能具备,但孩子的认识能力需要一点点积累。尽量用一些有趣又生动的方法开发孩子的理解能力,比如给孩子多看些图画书、各种颜色的卡片,或者用真实物体做例子(比如香蕉是黄色的,球是圆的等)。而不是强迫他学习识图认字。

  15~18个月,他能自己摆POSE,让你拍照。

  孩子一旦学会行走,就能很好控制自己身体平衡,摆出不同的造型供你拍照或摄影,并且不喜欢你在旁边指手画脚。索性就让他自由发挥,自己去体验如何控制身体。你需要做的只是给他找一个安全的拍摄景点(最好是地面平坦,没有尖锐突出物的地方),抓住他每一个精彩的瞬间。

  18个月大,他可以帮你做些家务了。

  孩子各方面的技能学习都是从生活中得到的,比如做家务。最开始你可以让他做些简单的,比如摆放玩具、把脏衣服放到洗衣篮里、摆放餐具等。到了3 岁,他身体各方面的能力有了进步,可以让他帮你做些技术含量高的家务,比如浇花、擦桌子、叠被子、拎水桶等。最初他可能需要你的帮助,坚持下去你会为他的能力感到吃惊,同时不要吝惜你的鼓励,多对他说“你比妈妈做得都好”。

  18个月,他可以骑儿童三轮车。

  三轮车可以锻炼孩子双腿协调能力,他可能还没有能力自己蹬动三轮车,但他很愿意享受坐在上面,手扶车把的乐趣。

关键字:宝宝的成长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