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如何对待孩子的虚荣心 探究原因妙解决

如何对待孩子的虚荣心 探究原因妙解决

时间:2016-09-12 15:20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如今独生子女多,家里的经济条件也不错, 只要孩子要求什么父母都会为其办到。也正因如此,使得孩子与其他小朋友之间爱攀比、虚荣心强的还真的不是少数。父母应如何对待孩子的虚荣心?

如何对待孩子的虚荣心 探究原因妙解决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孩子的虚荣心理,常表现为下列几种攀比行为:

  1、比美。俗话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别看孩子小,不懂什么,当他看见别的小朋友穿了件新衣服,也要买件漂亮的;要是穿了双名牌的新鞋会时时把脚伸给别人看。

  2、比富。夸耀自己有“iphone4s”手机或是“Ipad”平板电脑,自己家的“空调”、“音响”,自己和爸爸去旅行时“乘飞机、住宾馆”等等。

  3、比“能”。以“神童”自诩,认为自己什么都会。常说:“这有啥稀奇,我会算几百加几百呢!”爱听表扬、受不了批评,只能赢、不能输,否则大哭大闹,失去心理平衡。

  究其原因,大致有两个方面:

  1、孩子自我认识能力差,不能客观评价自己。幼儿时期,由于父母的过度表扬,导致孩子过高的评价自己,以为自己什么都比别人强,这是儿童自我意识发展中的常见现象。

如何对待孩子的虚荣心 探究原因妙解决

图片来源于华盖

  2、成人教育方法不当。认为只有一个孩子,又有经济承受能力,所以只要孩子想要的都会满足他的需求。有些父母不注意孩子的修养和教育,喜欢在吃穿打扮、玩具图书等方面与他人攀比,甚至给孩子大把零花钱以显示自己的富有和与众不同。父母对孩子一味“吹高”“捧高”,让孩子在一片赞扬声中长大,从不受任何挫折。

  孩子爱虚荣,有碍真正的进步,甚至会形成嫉妒成性、冷酷无情的性格。因此,父母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给予纠正:

  1、榜样示范。家长应加强自身修养,言谈举止,不落俗套,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样子。

  2、文艺作品引导。通过故事《谁最美》、歌舞剧《劳动最光荣》等文艺作品,使幼儿明白整洁、合体、大方的衣饰也是美,爱劳动、爱学习、乐于助人的品德更美。

  3、少表扬。当孩子成功地做了一件事时,尽量不在众人面前夸奖他,别人夸奖时,应转移话题,加以制止。

  4、高要求。如果孩子做事总比别人做得快、做得好,就要交给他有一定难度的任务,使他感到自己能力不足,需要别人指导和帮助。进行受挫折训练,教孩子学会调节情绪,经受失败的考验是很必要的。

  另外,不管经济条件如何,父母都不能放纵孩子的消费欲,应有目的、有计划地加以引导,逐步纠正孩子追求穿戴、羡慕虚荣的坏习惯。

关键字:孩子的虚荣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