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帮助孩子抗拒金钱的诱惑 爸妈应该怎么做

帮助孩子抗拒金钱的诱惑 爸妈应该怎么做

时间:2016-09-12 15:21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一则慈母杀死“金钱控”女儿的消息引起广州市民的热议。如今独生子女都是父母的掌中宝,要什么有什么,这也是容易让他们成为“金钱控”的主要原因。

  去年一则慈母杀死“金钱控”女儿的消息引起广州市民的热议。尽管家境一般,但母亲谢某在其女儿刚上初中时就为其办了银行卡,年仅16岁的她拥有4张银行卡。上学时候母亲每月给她1700元的“补品钱”,如果父母不给钱,她就殴打、要挟父母。最后因为索钱过多,双方发生争斗,酿成女儿死亡的悲剧。

帮助孩子抗拒金钱的诱惑 爸妈应该怎么做

图片来源于华盖

  会酿成这样的家庭悲剧,主要原因还是在于父母用钱来购买孩子的爱,这是一种家庭贿赂行为。在节俭的家庭中,孩子会更懂得感恩,体贴父母,愿意为家庭服务。如果父母无限制地给孩子掏钱,那么就会让孩子把你看成是银行、保险箱,每天都在绞尽脑汁思考的问题:如何哄骗父母掏钱。

  虽说“有钱不是万能的,没钱是万万不能的”,但钱与爱是不能成正比的,父母要如何来帮助孩子抗拒金钱的诱惑呢?下面就为你介绍四种方法。

  一、父母要有正确的金钱观,不要在孩子面前大手大脚花钱

  有句俗话说得好“俭以养德”,就算你再有钱,都要勤俭节约,因为只有节俭才能保持良好的品德和形象。很多人说“男人有钱就变坏”,这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有了钱就会产生攀比、骄傲、违法乱纪、关系混乱、夫妻父子反目等,人必然是变坏了,家庭也就没有了安宁之日,像这样的生活,对孩子的成长来说,也绝对是有害的。孩子在奢侈、傲慢的家庭中长大,自然会目无尊长、目无法纪,会闯下各种各样的乱子。

帮助孩子抗拒金钱的诱惑 爸妈应该怎么做

图片来源于华盖

  二、不要让孩子过多地接触你的下属、员工或者有求于你的人

  过年节的时候,很多人就会给领导、老板的孩子塞压岁钱、送礼物,只要孩子说要什么立马就会满足。孩子就会被这些人棒得高高的,你可能也会觉得很有面子,其实这时正是你需要警惕的时候了。尽管从短期利益来看,你有一些收获,但从长远来看,一些不良的品质正在孩子身上慢慢生长,一旦扎根,很难清除。

  三、大人少交乱花钱的朋友

  在父母的人际交往中,要注意多结交一些经济条件一般但又有骨气、正直、诚实的朋友,少结交一些财大气粗、不可一世的人,因为那些有点钱就尾巴翘上天的人,往往在说话、做事方面有很多坏习气,跟这些人在一起,你不可避免地要摆阔气、讲排场、虚度光阴。而且,孩子在这样的叔叔阿姨影响下,自然会有很多的欲望,你想管好都难。

  四、孩子多交有学识的“穷同学”

  父母自己要多交点“穷哥们”,也要鼓励孩子多跟那些身处逆境但积极进取的同学交往。要学习他们正气和淳朴的情感,刻苦学习,团结同学,识大体、顾大局的优良品质。

关键字:孩子的诱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