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一起来了解 0-6岁宝宝交际表现的特点

一起来了解 0-6岁宝宝交际表现的特点

时间:2016-09-12 17:06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宝宝从出生以后就有了一定的交际能力,并渴望与人交际,他们在不同的年龄阶段,表现出来的交际特点也会有所不同。

  每个人在社会上生存,都需要和他人进行良好的交往,即使是年幼的宝宝也不例外。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身体发育的不断完善,宝宝渴望与人交往的欲望也越来越强。

一起来了解 0-6岁宝宝交际表现的特点

图片来源于华盖

  刚出生不久的宝宝交往的第一对象就是父母,他用眼睛、用哭声与父母交往,从而满足自己生理和心理的需求;长大点后,他们在活动中与他人进行交往,并在活动中充分地表现自己的技能和认识、评价自己,这对他们的个性、情感、智力方面的发展都很重要。

  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宝宝表现出来的交往目的、特征、内容都会有所不同:

  6-12个月的宝宝,可能会目不转睛的看着其他的小婴儿,甚至会伸手去摸一下、抱一抱。这时候的宝宝并没有太多的交往需要,他只是对其他的婴儿感到好奇而已。

一起来了解 0-6岁宝宝交际表现的特点

图片来源于华盖

  1-2岁的宝宝,你会经常发现他有开始“交朋友”的举动,他喜欢和其他小朋友在一起玩,即使是各玩各的玩具,谁也不干扰谁,他们还是较愿意在一起的。当宝宝具备了一定的语言能力,能够用简单的语言交流时,他们就会开始建立“友谊”了。

  2-3岁的宝宝,他可能会告诉你,他喜欢和邻居家的某某一起玩,而不喜欢和哪个小朋友一起玩。

  3-6岁的宝宝,交友的动机很单纯,只要在一起玩的开心就是他和其他小朋友交往的主要目的。这个时期的宝宝不会在乎同伴是否喜欢和自己玩,也不在乎自己在游戏中有没有“吃亏”,反正只要玩得高兴就可以了。

  所以,很多父母都会“庸人自扰”,总觉得邻居家的大孩子老欺负自己家的宝宝,可以宝宝却还是喜欢跟着他一起玩。其实,只要在安全的前提下,只要大孩子不对小孩子做出有危险性或伤害性的事情,父母应该放心地让他们去玩,因为在和大孩子交往的过程中,小孩子往往能获得更多的游戏方式和乐趣,即使是吃点亏也是值得的。

关键字:宝宝的交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