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孩子说谎 其实是聪明的表现

孩子说谎 其实是聪明的表现

时间:2016-09-13 16:16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在传统观念里,孩子说谎是品质不良的表现,但是,美国的研究专家们却认为,孩子说谎其实是智力在增长,是一种聪明的表现。

  父母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是个爱说谎的宝宝,因为说谎会让人觉得这个人品质有问题。但是美国的儿童研究专家却认为,说谎其实是儿童智力成长的重要步骤,家长无需过分的担心,只要抓住时机进行正确的引导就可以。

孩子说谎 其实是聪明的表现

图片来源于华盖

  美国的儿童研究所们对1000名2-16岁的孩子进行了测试,他们将年龄较小的孩子带进装有隐蔽摄像头的房间里坐着,并在他们的身后放下一个毛绒玩具,孩子被要求不允许转向偷看。当研究人员离开之后,摄像头看到有90%的孩子都偷偷地回过了头。但是当被问起是否有回头时,这些孩子全都矢口否认。

  研究人员再对年龄稍大的孩子进行测试,他们给孩子一张背面印有答案的问卷,要求他们不许翻看问卷的背面。试卷是一个凭空捏造的问题,偷看过的孩子给出了与背面一样的答案,当被问知是如何得知这个答案时,有的孩子撒谎说是从课外书上看到的,也有的说是从电视里看到的。

孩子说谎 其实是聪明的表现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专家们发现,这些孩子在撒谎时,完全不会显得坐立不安。经过各种测试的研究,他们得出结论:2岁的孩子20%会说谎,3岁时达到50%,4岁时接近90%,12岁时几乎每个孩子都说谎,但到了15岁左右,说谎的人数会回落到65%。

  也就是说,儿童时代爱说谎的孩子并不代表今后就会成为骗子,而且撒谎技术高的孩子通过都具有较高的认知能力,这样他们才能让自己的谎言听起来可信度更高。随着心理的逐渐成熟,孩子开始学习成人,会用“善意的谎言”来避免伤害到他人的感情。

  英国伦敦米德尔塞克斯大学教授约安·弗里曼说:“聪明的孩子往往擅长说谎,如果他们成长的社会环境抵制说谎行为,他们就会逐渐戒除这种习惯。”

  所以,专家建议:利用孩子在7岁以前的这段时间,抓住机会适时教育孩子,如果发现孩子说谎时,不要打骂他们,应该冷静的和他们交谈,了解孩子说谎的原因,再告诉他们诚实的重要性和说谎后果的严重性,逐渐孩子就基本不会再说谎了。

关键字:孩子说谎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