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教育子女理财 国外爸妈怎么做

教育子女理财 国外爸妈怎么做

时间:2016-09-19 15:57 作者:yukihunn 点击:
导读:国外富豪是如何教育子女理财的?父母们在培养孩子时深怕染上贪钱的边,其实在充满竞争和风险的社会中如此“纯真”很容易被淘汰。所以一些很有远见的外国富翁早早就对子女进行理财的教育。

  西方家庭普遍认为,理财教育是家庭教育的一个分支,也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而家庭也是对孩子进行理财素质教育的最主要最理想的场所。因为无论从教育的内容还是实施的条件学校所能承担的都相对有限,而家庭则能为这种教育提供所需的内容材料和组织具体活动。

教育子女理财 国外爸妈怎么做

图片来源于华盖

  理财从少儿开始

  在现代生活中,理财能力是孩子将来在生活和事业上必须具备的最重要的能力之一,这种能力的培养应该从少儿阶段就开始进行,抓得愈早,效果愈佳,否则将会非常被动。这一点,西方发达国家的家庭有充分的认识,而且也被儿童教育的实践所证实。

  与中国家庭的父母看法不同,西方家庭的父母倾向于认为,孩子是最容易犯错误的人,但并非就是该被宽容的人。从理财能力的角度看,处于少儿时期的孩子呈现出如下几个突出的特征:一是不具备固定的收入,二是不具备成熟的金钱和经济方面的意识,三是不具备熟练的理财能力,四是具有少年儿童所特有的强烈的消费要求和欲望。这几个方面的特征导致少儿在理财方面极易出现种种错误,这些错误直接关系到他们本身的成长,关系到他们的发展和前途。因而,理财素质教育便应从尽早克服这些错误抓起。

教育子女理财 国外爸妈怎么做

图片来源于华盖

  在美国,经过有关专家长时间观察和研究,总结出了广泛存在少儿身上在理财方面最容易犯的若干种错误它们是:

  现在享用,以后付钱;

  滥用父母的钱;

  只把钱看成是现在就去买某种商品的一种工具;

  没有储蓄的习惯,花掉的比储蓄的多;

  钱在被花掉以前,已经有过好多次的购买欲望了;

  买东西时,把身上的钱花个精光;

  只在花钱时才有一种满足;

教育子女理财 国外爸妈怎么做

图片来源于华盖

  只能节省下来一点购买小件商品的钱;

  购物时只相信广告;

  轻易相信别人作出的承诺;

  不作计划;

  不恰当地使用信用卡;

  从不了解钱的时效价值,忽略通货膨胀。

  刚去世的索尼公司创始人盛田昭夫刚懂事时,其父亲就告诉他:“你是家中的长子,是未来的米酒商。”盛田昭夫从小就被当作家产继承人来培养,渐渐地精明能干,做生意精打细算,后来终成大器。

教育子女理财 国外爸妈怎么做

图片来源于华盖

  摩根财团的创始人摩根当年靠卖鸡蛋和开杂货店起家,发家后对子女要求严格,规定孩子每月的零花钱都必须通过干家务活来获得,几个孩子于是都抢着干。最小的托马斯因年龄小老抢不到活干,每天买零食的钱都没有,于是非常节省。老摩根知道后对托马斯说:“你用不着在用钱方面节省,而应该想着怎么才能多干活多挣些钱。”这句话提醒了托马斯,于是,他想了很多能干活的点子,广开财源,零花钱渐渐多了起来,他最后明白了,理财中开源比节流更重要。

  美国波音公司创始人波音却对他的子女说:“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如果你有买新东西的欲望,你就有拼命工作的动力,扔掉旧东西反而能刺激人更多地创造财富。”

  美国洛克菲勒财团的人约翰·洛克菲勒16岁时,决心自己创业,便开始研究如何致富,但百思不得其解。一天,他在报纸上看到一则宣称有发财秘诀的书,他急匆匆去买,打开一看,全书仅印有“把你所有的钱当作辛苦钱”这几个字。他感慨万分,并把这当作祖训要求子孙后代牢记。

  适当的金钱教育是必要的,但在家庭理财中切忌将钱摆在超越一切的第一位,这样会伤害夫妻、父母与子女的感情。美国“钢铁大王”卡内基就曾对他的孩子说:“金钱不能换来感情。”他说:“如果我特别大方,给你们很多钱,那你们可能只记得我的钱,记不住我这个人。如果我特别抠门,可能也得不到你们对我的感情,所以我宁愿多花些时间关心你们培养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因为在关爱面前,金钱就显得无能为力了。你们应该牢记最能打动商人心的不仅是价格,还有感情。”

关键字:儿童理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