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父母要如何引导孩子进行阅读 由浅至深是其一

父母要如何引导孩子进行阅读 由浅至深是其一

时间:2016-09-19 15:58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需要父母引导孩子正确的阅读方式,这样不仅能提起孩子阅读的兴趣,同时也能影响其阅读能力的好坏,对孩子以后的学习能力也是有一定影响的。

  有研究表明,儿童的阅读能力与未来的学业成功密切相关,从小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是非常重要的,是孩子各科学习的关键。不会阅读的孩子,是不可能取得良好的学习成绩。

父母要如何引导孩子进行阅读 由浅至深是其一

图片来源于华盖

  耶鲁大学心理学系博士、研究员温迪.威廉姆在《读书从小养成的习惯:培养孩子的优秀阅读力》一书中特别强调孩子要从小养成读书的好习惯和培养他优秀的阅读能力。当孩子有一定的阅读兴趣,就会自己去阅读并从中获益,父母的任务就是正确的引导孩子进行阅读,提升孩子的阅读能力。

  一、由易至难,由浅至深

  让孩子进行阅读,首先要让孩子把单字准确的念出来,并了解单字的意思,在这过程中,需要父母耐心地听孩子发音,以纠正他发音的问题,这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发音出现了问题,可能会影响孩子对字义的理解,也会影响孩子对阅读的兴趣。只有孩子顺利通过了每一个单字阅读,及理解字义,他才能逐步地朗读词、句、段落甚至整篇文章。

父母要如何引导孩子进行阅读 由浅至深是其一

图片来源于华盖

  二、让孩子读给自己或别人听

  父母可以用录音机把孩子平时朗读的声音录下来,再放出来给孩子听,这样孩子就能注意到自己在哪里存在发音或语调的问题。当孩子在阅读方面有很大进步时,不妨让他在家人或其他人面前朗读一段诗词或文章,在大家的掌声中,可以让孩子获得鼓励,对阅读产生更大的积极性。当然,父母也不是动不动就让孩子“表演”,这样会让孩子产生厌烦的感觉。

  三、鼓励孩子大胆表现自我

  有的孩子生性比较胆小内向,因为害怕念错而不敢在大人面前朗读,或者读的时候,声音很小,读得毫无感情等。这时候就需要父母善于捕捉孩子的优点,并给予鼓励“你的口齿很清楚,要是声音再大点就更好了”“你的发音很标准呀,要是再投入点感情就更完美了。”这样可以帮助孩子克服胆怯的心理,让他表现得更优秀。

父母要如何引导孩子进行阅读 由浅至深是其一

图片来源于华盖

  四、对孩子的朗读给予评价

  孩子朗读时,家长要专心听,朗读之后,应该给予一定的评价、分析,评价时不要很笼统地说“好”或“不好”,这样不利于孩子朗读水平的提高,也容易挫伤孩子阅读的积极性。家长可以对孩子朗读进行分析,让他知道哪个地方读的好,哪个地方需要改进,这样才能让孩子的阅读得到真正的进步。

  五、引导孩子在阅读中求知

  阅读并不是让孩子读死书,死读书。在孩子每朗读一篇故事之前,应该先和他一起了解下故事的大纲,孩子每读完一段或一篇时,家长都可以引导孩子说说他的感想的体会,启发孩子在朗读中思考,在朗读中求知。

关键字:孩子的阅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