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让宝宝学会猜谜语的益处 促智能发育是其一

让宝宝学会猜谜语的益处 促智能发育是其一

时间:2016-09-19 15:58 作者:yukihunn 点击:
导读:在猜谜语的过程中,r让幼儿体会原来同一个事物,可以用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和表述,进而拓展幼儿的思维智能空间。

  不论是表达,还是比喻、拟人、象征、夸张等手法,谜语都能用简短的语言精炼地描述事物的特征,引发孩子去动脑筋思考,从而建立语言和具体事物形象之间的联想,对孩子的语言能力以及想象能力都得到良好的锻炼作用。

让宝宝学会猜谜语有什么益处 促智能发育是其一

图片来源于华盖

  第一:猜谜语能促进幼儿各方面智能的发育。

  儿童听了谜语的描述,在头脑中就会出现平时通过观察所得到的有关事物的形象,还要经过分析与比较才能作出判断,说出谜底。如果进一步再训练幼儿自己编谜语,那么幼儿就要根据事物的颜色、形状、用途及其特性,用形象顺口的语句把它们描述出来,但却不能直接点出谜底,对于幼儿的注意、观察、思考、想象以及语言表达等能力的得到有效的发展。还可以养成幼儿动脑筋思考问题的兴趣与习惯。

让宝宝学会猜谜语有什么益处 促智能发育是其一

图片来源于华盖

  第二:通过猜谜语与编谜语,还可以给幼儿以多方面的教育。

  若谜语结合的内容,可以向幼儿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给幼儿以美的感受。如有的老师在让幼儿编星星的谜语时,除用安静、柔和的声音给幼儿描述夜空的宁静外,还用画有月亮及装上小电珠闪闪发亮的星星的夜空图片来启发儿童,因此孩子很快就编出了:“天上挂银灯,多得数不清,白天不出来,黑夜眨眼睛”的谜语。又如象“圆头圆脑小东西,踢一下跑得快,拍一下跳得高”这一类谜语,可以引起儿童从事体育活动的兴趣。

  因此,在家庭中,父母也应多和幼儿一起玩猜谜语的亲子游戏,不仅给孩子带来欢乐,还能增进亲子情感。

关键字:宝宝猜谜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