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从小培养孩子的公平意识 三个方面详解析

从小培养孩子的公平意识 三个方面详解析

时间:2016-09-20 15:49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现在的孩子很多都缺乏公平意识,看到好玩的东西,不管是不是别人先在玩,反正自己就要玩,别人不让就开始哭闹。那么怎么样才能让孩子少点自私多点公平意识呢?

  5岁的洋洋是家里的“小少爷”,平时想要什么父母都必须要满足他,不然他就会大吵大闹。即使在外面,在与其他小朋友一起玩时,也要耍他的“少爷”脾气,看到好玩的玩具,不管别人是不是在玩,不管别人是不是愿意给他玩,他都要拿过来玩,人家不给就抢,抢不过就闹,总是把事情弄得不可收拾。

从小培养孩子的公平意识 三个方面详解析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孩子为什么会这么霸道?这么蛮横不讲理呢?其实最大的原因是他们缺乏公平意识,那么,孩子的公平意识要怎么培养呢?家长们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做起:

  1、营造和睦平等的家庭环境

  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家人和睦相处、平等互助的良好氛围,让孩子从小在这样的环境中接受熏陶,树立起尊敬他人、安分守已的平等意识,逐渐养成关心他人和帮助他人的好习惯。

从小培养孩子的公平意识 三个方面详解析

图片来源于华盖

  2、培养孩子的公平意识和行为

  在生活中,父母要经常有意无意的正面培养孩子推已及人、平等待友的好品德。可以通过玩游戏或讲故事的方法,让孩子在潜意识里理解和明白公平的重要意义,并把这种公平的意识带到日常行为中去。

  3、教育者要做好榜样

  不管是父母还是幼师,都应该树立正确的公平意识,对所有的孩子一视同仁,赏罚分明;对自己也要严格要求,错了、输了就要接受惩罚,不能因为自己是大人就要有“特殊待遇”。

  培养孩子公平的意识,不仅是一种良好的道德品质,对孩子以后的学习、工作、交友等都是有帮助的。本着公平的态度,别人才会信任你,信服你。

相关阅读